做孩子的理財顧問

  孩子上了小學,您也許開始計劃給他零用錢,讓他靈活運用,買買自己喜歡的小文具,並想藉此引導孩子學習儲蓄、消費等金錢觀念。

  孩子上了小學,您也許開始計劃給他零用錢,讓他靈活運用,買買自己喜歡的小文具,並想藉此引導孩子學習儲蓄、消費等金錢觀念。當然,正確的金錢使用觀,並不是隨意把零用錢交給孩子就解決了,孩子還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來學習如何管理小撲滿裡的錢呢!那麼,爸媽該如何幫孩子的忙,當孩子的理財顧問呢?

不是隨意說說
  許多時候,爸媽會覺得給孩子的零用錢只是一筆小數目,便會隨意終止或增減,例如不定期的多給,或者偶爾忘了給。其實,零用錢該給多少是其次,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中,孩子所接收到的訊息,正是父母看待金錢的態度。給錢的方式沒有計劃性、爸媽和阿公阿媽之間不一致、或是孩子伸手要多少就給多少,都不是妥當的態度。因為這樣一來會讓孩子難以建立收入支出的概念,以及固定的金錢使用模式,也很可能造成他認為金錢可隨意來去,而不知尊重、愛惜金錢和物品。

該給多少零用錢
  一般而言,建議爸媽一天一次或是一週一次給低年級的小朋友零用錢,一開始的數目較少,例如六歲給60元、七歲給70元。到了中年級可以拉長給零用錢的時距,但每次給的數目較多,例如中年級約十天一次,高年級則兩週一次。年長的孩子一次的收入較多,可以學習如何安排運用。每個家庭可以依自己的狀況,以及孩子的需要酌量調整。

給孩子自主的機會
  有時會聽見媽媽很生氣地罵孩子︰「給你零用錢,不是要你花在這些沒有用的東西上呀!」這樣的狀況其實在所難免,孩子的愛好、看待事物的角度本就和大人不同,再者,孩子處理購買欲望的能力也還不足。然而,孩子所需要的不是爸媽的頻頻叨唸和干涉,給了錢還限制只能買什麼,而是大人「成熟的」支配金錢的經驗。如果孩子一星期就把一個月的零用錢全用完,他也必須承擔自己往後幾個星期「缺錢」的日子。透過爸媽適時指導,幫孩子作小小的規劃,他才能由經驗中得知,需要動動腦筋,學習如何在適度的自由下支配自己的零用錢,同時,孩子也才能遏止自己浪費、不節制的行為。

面對自己的購買慾望
  爸媽可以幫孩子準備屬於他自己的記帳小冊子。在固定的「領薪時間」,陪他一起記下這次多了多少錢,小儲蓄銀行裡還剩多少。記帳小冊的另一欄則讓孩子填上他想要買的玩具、卡帶、文具,計算大約何時可以添購什麼,便可一目瞭然。給孩子零用錢的目的,不只是要他儲蓄,還要教導他,如何有效的用錢。

別用錢來當獎勵
  提醒爸媽必須堅守的一點是,多給些獎勵是必要的,但盡量不要用零用錢的多寡,作為誘導孩子行為的籌碼。金錢和行為是不能交換的,做家事的樂趣,不在可拿多少零用錢;好成績也不是金錢可以換來的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