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付孩子的壞脾氣

當孩子在公共場所鬧情緒的時候,爸媽肯定是既緊張又尷尬,在眾目睽睽下,想盡辦法要讓他安靜下來,無奈他就是不買帳,您愈急他愈過份。在這裡,我們將提供您應付孩子發脾氣的原則和方法。

當孩子在公共場所鬧情緒的時候,爸媽肯定是既緊張又尷尬,在眾目睽睽下,想盡辦法要讓他安靜下來,無奈他就是不買帳,您愈急他愈過份,這時爸媽們一定在心裡嘀咕著,怎麼他偏在這種時候發脾氣呢?

針對孩子鬧情緒的問題,您必須注意下列幾項原則:

保持耐心,避免自己情緒失控。
深呼吸,不要自己也跟著生氣,其實孩子的記憶很短暫,只要在事發當時運用適當方法,他的情緒很快就會過去。

避免讓孩子予取予求。
雖然年紀還小,他可比您想像的要聰明。如果爸媽在每次孩子發脾氣時都屈服,孩子就會知道,發脾氣可是勒索爸媽的好法子呢!

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當您感覺到孩子開始浮躁不安時,先下手為強吧!用他有興趣的事吸引他,讓他暫時忘了原本的不高興。例如,在餐廳中,他一直吵著要下餐桌去玩,這時您可以提議:「我們用牙籤來排圖案好不好?」。轉移他注意力的方法有很多種,但千萬不要用賄賂的方式,給他食物或玩具,嚐過甜頭的他可是會變本加厲的。

幫助孩子用其它方式宣洩怒氣。
當他準備發怒時,試著引導他唱他喜歡的歌,或是要他講他喜歡的故事,或者,塗鴉也是個發洩的好方法。

如果可能,可讓他自己平靜下來。
您的干預愈多,他的脾氣可能愈強烈。孩子鬧情緒,有時是帶點試探的性質,爸媽表現得愈在乎,他可能愈是過份,所以,如果不會影響到其他人,就試試讓他哭夠了自己安靜下來吧!

鼓勵孩子用言語描述自己的感覺。
例如,當孩子吵著要買東西時,鼓勵他說出:「媽媽不讓我買小火車,我很不高興!」讓孩子學著了解自己的情緒與情緒發生的原因,進而嘗試用其他方式解決問題。

試著和他講道理。
告訴他這些行為會對別人造成什麼困擾,教他學習尊重別人,並學著控制自己的情緒。

適度的處罰。
可以用點處罰的方式,例如取消例行的散步等等,但必須要讓孩子明白處罰的原因。處罰過後,他的心裡一定不是滋味,別忘了給他一個溫暖的擁抱,讓他知道處罰歸處罰,爸媽還是愛他的。

適當使用隔離法。
孩子變得不可理喻時,可以把他帶到一個安靜的地方,告訴他:「如果你覺得已經不生氣了,就可以出來和我們一起玩。」很多爸媽都用過這個方法,但必須注意隔離處的安全性,而且不能是會讓孩子產生恐懼感的地方,例如黑暗的小房間或不熟悉處;當然也不能是太有趣的地方,否則孩子連玩都來不及,不可能學到教訓。最重要的一點是,您可得隨時注意他,別因為忙別的事而把他忘了。

事情結束之後,記得要把它置諸腦後,別讓它影響自己的心情。孩子的脾氣就像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爆發,別太在意,試著微笑面對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