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不大,小不小,年齡差距小--怎麼教?

通常年齡相近的手足,因為成長步伐的接近,不只是吃的像、穿的像、習慣也像外,更由於默契十足,讓他們自然而然的就會常常玩在一起、學在一起,成為彼此的最佳玩伴...

  對爸媽來說,還沒來得及對懷抱中的小嬰兒多做了解時,下一個孩子就出現了!而對小兄姐來說,從記憶的起始,這個小小弟妹就一直陪伴著了。要不是出生前後的時間差距長了點,還真像對雙胞胎呢!然而,年齡相近,對孩子來說,手足關係會比較特別嗎?爸媽在教養年齡接近的孩子時,該掌握什麼技巧呢?

手足關係親暱又緊密
  通常年齡相近的手足,因為成長步伐的接近,不只是吃的像、穿的像、生活習慣也像外,更由於默契十足,讓他們自然而然的就會常常玩在一起、學在一起,成為彼此的最佳玩伴。另外,也因為環境的相似,讓他們不但有聊不完的話題,還能很適時的給予對方協助、支持,因此,也扮演了最佳傾訴對象的角色。當微妙的關係不斷延續,互相與互補的需求不斷擴大,手足間的關係,便顯得更加親暱又緊密了!

年齡差距小的教養秘訣
  對於家長來說,當孩子還年幼,各方面的需求都還須由大人代勞,就必須緊接著迎接下一個新生兒時,除非練就分身術,否則「手忙腳亂」「暈頭轉向」的混亂情形,一定會層出不窮!這時,教養孩子的任務就會顯得艱鉅許多!但換個角度想,當二個孩子年齡相近,不但衣服可以交替穿、食物份量好拿捏外,當帶孩子遊戲、學習時,也不用擔心另一個孩子會覺得太難或太無聊;甚至,還會因為同齡的學習模仿,讓效果顯得快又好呢!這樣一來,當孩子年齡相近時,除了頭幾年累一點,其他也沒什麼不好嘛!

  所以,不論寶寶的出生是計劃內、或是計劃外,爸爸媽媽只要參考以下的教養原則、及具備好充足的體力和幽默感,面對這麼大的挑戰,相信還是能應付的很好!
1.大孩子的感受:手足間,常會有競爭的情形,如果又年齡相近,競爭狀況就更容易發生。但如果,家長可以在事前做好手足分享與照顧分配,讓大孩子認為寶寶的出生,是多了親密玩伴,而不是來輕取周圍人的照顧與注意力;那麼,競爭的心情就不會因此而產生!

2.公平的處理:「為什麼他有我沒有?」是孩子最常的疑問。可能餅乾的多寡、禮物的大小,甚至是高矮胖瘦,都可能成為孩子比較、疑惑的問題。因此,在一視同仁的原則下,我們也需讓孩子知道個別的差異;例如:「弟弟小妳一歲,所以當然跑的比較慢」。而且,我們也不要輕易的挑起手足間競爭的心態;例如:「你看,弟弟好乖,都吃光了!」這句話或許無意,但可能都會讓孩子又多了一份不必要的心思吧!

3.偶爾的獨處:雖然有手足一起,孩子會表現勇敢、積極;但偶爾安排個別的時段,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當「獨生子女」:單獨跟他說話、遊戲、接觸,讓孩子感受父母全心全力的愛護與關注!並且,也允許孩子有獨處的時間,與私密的空間;因為就算手足感情再好,足夠的隱私,仍是需要保留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