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我不想當小的!

「我又不是哥哥,我又不是姊姊,為什麼要跟他們一樣?」這大概也是弟弟妹妹最想說的話吧!

我又不是哥哥
  「哥哥都乖乖的坐著,你就不會嗎?」「姊姊都會,你怎麼都學不懂咧?」天哪!這對孩子而言,真是最嚴厲的控訴了!「我又不是哥哥,我又不是姊姊,為什麼要跟他們一樣?」這大概也是弟弟妹妹最想說的話吧!有時,大人以為這樣手足間的比較,是最容易產生鼓勵的效果,殊不知這也是最傷人的方法。因為每個孩子本就不一樣:聰明才智不一樣、個性不一樣、長相不一樣…;相信大人也都知道這樣的不一樣,可是就會不經意地將兄弟姊妹做比較,對自己的孩子會,對別人的小孩也會。

我不要當弟弟
  對年紀較小的弟弟妹妹來說,哥哥姊姊就像是他們偶像;因為可能會常被提醒,要跟哥哥姊姊學習:學習穩重、學習專心、學習…。但是,孩子原本就是喜歡四處觀察的;小小孩的專注力原本就只有30分鐘左右…。當我們真的了解孩子的發展,體認孩子的個人特質,怎麼還會忍心做「太超過」的要求呢!當老二的心情,其實不只是表現在行為上;好強卻沒有自信,就是最常有的心理狀態。

  所以,如果當您想說:「哥哥都乖乖的坐著,你就不會嗎?」時,換個方式吧!或許您可以說:「可不可以請你先坐下來?因為這樣跑來跑去很危險,我會擔心!而且別人也可能會被打擾!」或是您想說:「姊姊都會,你怎麼都學不懂咧?」也請換個方式說:「以前我是用這個方法教姊姊的,可能對你並不適合!嗯!沒關係,我們再來想想其他的方法,或許更好、更有效呢!」

  其實,技巧在於,請您「就事論事」。例如:孩子在餐廳跑來跑去,就針對在餐廳奔跑容易滑倒,或撞到服務人員,而會因此摔傷、燙傷…等擔心的事,說給孩子知道,而不是用「別人都可以…為什麼你不可以…」的方式。例如:姊姊將房間收拾的真好;可是妹妹呢?或許被子對她來說太大了,不好摺疊;或許是櫃子太高了,東西放不到上面;或許玩具太多了,房間根本放不下;或許…房間根本不需要像客廳一樣的收拾方式…。這樣是不是就可以避免「為什麼姊姊能,你不能」的抱怨呢?!請為每位孩子找出最適合他們的教養方式,讓自己也讓孩子清楚,每個人的獨特性,是需要不一樣的成長方法;至於怎麼成長最好,就好好與您的孩子研究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