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也能餵母奶嗎?

母乳是大自然中唯一針對嬰兒設計的食物,許多人都說,吃母乳的嬰兒較健康、聰明,媽媽能夠哺餵母乳將是寶寶最好的禮物。但是,初期寶寶喝奶的次數頻率很高,上班族媽媽如何解決為寶寶母奶的問題呢?

母乳是大自然中唯一針對嬰兒設計的食物,吃母乳的嬰兒比較健康、聰明,所以聰明的媽媽應該哺餵母乳。

餵母乳在坐月子期間哺餵母乳的方法與一般婦女無異。但回到工作崗位後,必須把嬰兒托給別人時,只要事先將母乳擠出收集並冷藏或冷凍,交由家人或保姆回溫餵寶寶,返家再繼續親自哺餵母乳即可。別浪費了上天所賜與寶寶的最佳食物。

儲存母乳的方法
◎ 您可在上班之前或是前一天晚上先擠好乳汁保存,當您上班時交給保姆餵寶寶吃;也可以在上班休息時間擠奶,放在冰箱或是自備的冰桶內,帶回家讓寶寶第二天吃。
◎擠出的乳汁要置放於蔭涼處,您工作的地方如果沒有冰箱,可用保溫瓶或保溫箱。如您用保溫瓶,可一早就裝進冰塊,讓瓶子冰冷,然後倒出冰塊,裝進乳汁;如用保溫箱可裝些冰塊在底下,然後把裝好乳汁的容器放上面,這樣冷藏直到回家。

母乳儲存時間
◎ 奶水置於室溫,初乳可存放12~24小時,成熟奶可存放6~10小時。
◎奶水置於冰箱之冷藏室內,成熟奶至多5天。
◎ 奶水置於冰箱冷凍庫(與冷藏室同門)內,可存放2週。冷凍庫與冷藏室不同門,則可存放3~4個月。獨立之冷凍庫,恆溫零度,可存放6~12個月。
◎在冷凍庫解凍但未加熱之奶水,放於室溫4小時內可使用,放於冷藏室24小時內仍可使用,但不可再冰凍。
◎ 以溫水加熱之解凍奶放於冷藏室4小時內仍可使用,不可再冰凍。
◎將擠出之乳汁直接放入有蓋的清潔玻璃瓶或塑膠瓶或母乳袋中,密封好,並預留一些空間以便乳汁冷凍後膨漲。擠一次奶以用一個容器為原則,在容器外貼上擠奶日期和時間。
◎ 母奶經過冰凍後便分層而不均勻,須輕輕搖勻。假如母奶是少量裝的,可混在一起,放於流動的溫水裏,使其達到適溫,再用奶瓶或湯匙或杯子餵寶寶,不要放在火爐上或微波爐內直接加熱,以免過熱破壞了養分。只要溫好寶寶要吃的量,不夠再添加。
◎擠奶的次數要看您離開寶寶時間多久而定,通常兩次擠奶的時間間隔最好不要超過4小時,如果您的寶寶剛出生不久且吃的較頻繁,那麼擠奶的次數就要更多,才不會有漲奶的痛苦或漏奶的現象。如果乳汁在不適當的時候流出來,而無法擠奶,可以彎曲手臂,用手臂稍微用力壓住乳頭一至二分鐘即可止住,但這種方法不能常用。
◎ 不要因為母奶在開始擠時比較少而灰心,熟練後就可擠出足夠的母乳量。每一次擠的量不一定一樣,有些媽媽在餵奶以後,還可再擠出30 ~ 60cc的奶汁出來,因餵奶以後,乳腺通了,乳汁較易流出來。
◎母奶雖然比其他的奶較不易滋生細菌,但仍應使用清潔的奶瓶、奶嘴、杯子、湯匙。
◎教導保姆哺餵母乳的重要性及冰過或冷凍奶的使用方法,使其能配合。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