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媽媽的心事!

由於傳統價值觀,我們不得不承認:單親媽媽在社會中面對比單親爸爸更大的壓力,處境也更為孤立無援...

誰是單親媽媽?
單親家庭的比率越來越高,原因包括:離婚、分居、死亡、未婚生子、異地生活、單親領養、及服役、服刑…等等因素。不論是什麼樣的原因,只由一個人來擔起養育、教育、及生活上的種種,的確是件非常勞心勞力的工作。並且由於傳統價值觀,我們不得不承認:單親媽媽在社會中面對比單親爸爸更大的壓力,處境也更為孤立無援。

為什麼這樣說?
首先,在刻板印象下,很多人在看只有一個女性帶孩子的眼光,會比較偏向負面的評斷。就像是思考男性也同時發生的離婚、未婚生子、婚姻不幸福…等狀況時,部分人的態度,似乎是覺得女性甚至必須為男性的外遇、或可能的暴力行為負責…。這種對性別的不平等看待,讓單親媽媽在面對外界時,承受比男性更大的壓力。再來,婦女的工作權,在這社會中,還是沒有被完整保障的。就算有相關的法律條文來保護婦女的福利與權益,但由於整個社會價值尚未成熟,讓女性,尤其是媽媽,在尋求工作機會上,選擇性及工作條件很容易就不如男性來的優渥。

牽媽媽的手
在這些環境條件下,女性成為單親媽媽後,就要面對經濟上、生活上、和親子關係上的孤立與無助。試想,一個人要在有限的時間和經歷下身兼數職,壓力之大!如果我們再以排斥的眼光對待,豈不是雪上加霜嗎?但也有很多單親媽媽,容易因為自己的處境,覺得被大家瞧不起、不喜歡,而感到羞愧或鬱鬱寡歡。進而與人群越來越遠,生活圈子越來越小,心理上的障礙,也越來越深…。這也成為她們越來越寂寞的原因吧!

如果我們的身邊,有親人、有朋友是單親媽媽,請拋開成見,引她來一起生活吧!所謂一起生活,倒不一定指在同一個屋簷下過日子;而是帶著她進入更廣泛的社交圈、並且一同分享與支持她的情緒...;這會是單親媽媽最需要的關懷!不要放她獨自一人孤軍奮戰哪!畢竟有這樣的家庭狀況,也不完全是她自己的決定;更不一定就是做錯、或不好的決定呀!

給媽媽的話
但也要向單親媽媽提醒:媽媽們,不論是什麼樣的原因造成今天這樣的家庭結構,也不論外界給的評價到底是正或是負,我們都必須先信任自己,並且認真體認所處的環境。因為唯有真正的面對了,才能更清楚下一步該怎麼決定會是最好的。別忘了,還有孩子需要加倍關懷呀!孩子也是在面對與大部分人不同的家庭呀!他也會有情緒壓力的!會很辛苦,但也是必須要做的!對嗎?!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