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相處樂融融,方法大公開

婆媳之間由於年齡、文化生活背景、角色的巨大差距,會產生問題也是在所難免。但若能互相體諒、多做事、少抱怨,能相處得融洽的也不在少數。在此我們就為您蒐集一些網路實例,看看那些相處融洽的婆媳是怎麼做到的。

  許多人對自己的婆婆多所抱怨,尤其在網路的婆媳討論區中,婆媳戰爭的例子真是多的數不勝數。然而真的有這麼多惡婆婆嗎?當為人媳婦的在抱怨自己婆婆時,應捫心自問,妳是否有盡到一個媳婦該盡的義務與責任呢?

  婆媳之間由於年齡、文化生活背景、角色的巨大差距,會產生問題也是在所難免。但若能互相體諒、多做事、少抱怨,能相處得融洽的也不在少數。以下我們就為您蒐集一些網路實例,看看那些相處融洽的婆媳是怎麼做到的。

◎方法一:調皮幽默式
  婆婆A說:「妳的內衣有100件了吧?還要買啊!」媳婦A回答說:「哪有100件,就差這件才有100件啊!」

  婆婆B要媳婦B吃她不愛吃的東西,媳婦B會像小孩一樣的耍賴說:「不吃,不吃,我不吃!」

  婆婆C常說誰家媳婦很漂亮,可是從來沒說自己的媳婦很漂亮,媳婦C說:「無所謂呀!反正我老公覺得我漂亮,我也覺得我漂亮就好了!」

◎方法二:溫柔貼心式
  婆婆D正在煮菜,手沒空,媳婦D就餵她吃水果。

  當看到適合婆婆的衣服、飾品,以及婆婆愛吃的東西或健康食品,媳婦可以買回去給婆婆,通常婆婆都會很開心。

  和婆婆一起看電視,若有她看不懂的,應不厭其煩地加以解釋(畢竟還是有許多老一輩的婆婆教育程度不高),兩人還可一起討論劇情。

◎方法三:聰明用心式
  盡量減低婆婆疑心失去兒子的不安全感,盡量促成丈夫去做一個好兒子。例如對婆婆說:「妳兒子都說媽媽煮的飯最有媽媽的味道了!」「媽,我老公說房子要買大一點的、要買一樓的,這樣妳才方便跟我們住!」「媽,這星期天跟我們出去玩,我老公說小時候是妳帶他出去玩,現在換他帶妳出去玩啦!」

  有的媳婦會說,我已經很努力討婆婆的歡心,可是不但沒什麼用,還被罵得狗血淋頭。如果有這種情況,請仔細想一想妳努力的方向對不對?有沒有促成丈夫一起去孝順婆婆?還是自己一個人盲目往前衝,把丈夫丟在後頭?

◎方法四:奉承甜嘴式
  婆婆可能喜歡人家奉承,可以跟婆婆說:「妳滷的肉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妳包的粽子最好吃,外面賣的都比不上!」「還好妳有生個這麼好的兒子給我當老公!」「媽,妳穿這件衣服真好看!」

  「愛」要說出來,「媽媽妳對我好好哦!我好愛你喔!我們一定會孝順妳的!」若真說不出口,可請老公或其他家人傳達妳的心意。

  若平常都是媳婦煮飯,但偶爾會累的不想煮,這時可以跟婆婆說:「妳兒子想念媽媽的味道啦!吃膩我煮的了!」這時老公應在一旁附和,然後婆婆就會去準備一堆她兒子愛吃的菜,心裡還樂的要命!

◎方法五:尊重溝通式
  做某些事情或決定時,詢問一下公婆的意見,這樣通常會讓公婆心情很好喔!

  盡量不要往壞的方面想,如果婆婆有不滿意的地方就趕快道歉;如果講不好聽的話,就當作開玩笑,或是她有誤解,解釋開來就好。不要自己悶在心裡想,會愈想愈生氣。

  年輕的夫妻做任何事要經過審慎的判斷,不要太過迷信科學、專家或醫生,多聽一點意見,多討論一下,不要一口咬定上一輩都是錯的,因為長輩畢竟也有相當寶貴的經驗。但如果長輩真的錯了,就要儘量溝通,但切記口氣要委婉,態度要溫和。

  又例如媳婦想在小孩上學的時候去當義工,但婆婆卻不准,認為把家裡照顧好就好了,這時媳婦可以說:「媽,妳不要生氣,我是在做好事呢!」再微微一笑就可以了!千萬不要翻臉吵架,這是最沒有用、最傷和氣的方法。

◎方法六:將心比心式
  老公是婆婆辛辛苦苦帶大的,不是嗎?所以每當對婆婆有不舒服的情緒反應時,就多想想她是多麼辛苦帶大自己的老公,如此不愉快的心情就會淡化很多,也會覺得關係比較親近。將來我們不是也希望自己辛辛苦苦拉拔大的孩子,能討個乖巧貼心的媳婦嗎?

  然而有些人就是無法不去想婆婆說的話,但若是自己媽媽說的話卻能不放在心上;這時可以想,婆婆也許真的是無心的;想要人家把妳當女兒之前,先把她當自己媽媽。

  多一個敵人不如多一個朋友,更何況那是妳先生的媽媽,若跟她過不去,不就等於跟自己的婚姻過不去?所以媳婦們應該想想,有一天妳也會是婆婆,當角色對換、情景轉移時,妳想要媳婦怎麼對待妳?

◎方法七:看開一點
  人有形形色色,不見得孝順的媳婦就會得人疼,只能說遇到好婆婆是幸運,遇到惡婆婆就盡本分吧!

  婆婆就和朋友一樣,有好人有壞人,誰也不能保證一定遇得到好的,只是不管婆婆好不好,孝順是應該的,可是也不要愚孝,問心無愧就好了!

  雖說要把婆婆當媽媽,但婆婆畢竟不是媽媽,因為出身背景不同、生活習慣不同、以前不曾相識,還面對著兒子被搶走的威脅。然而把婆婆當媽媽的誠心是一定要有的,凡事看開些,多付出、少抱怨,彼此各讓一步,多為對方想想,生活會比較快樂!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