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哥哥有我沒有!

兄弟姐妹擁有共同的親人與生活方式,相處時間長,又是可以隨時一起玩耍的伙伴,自然容易產生親密的感情。然而,由於共同分享著爸媽的愛與關懷,容易形成一種既友好又競爭的微妙關係...

「為什麼我的和妹妹的不一樣?」「為什麼哥哥有我沒有?」「為什麼姐姐的那個比較漂亮?」相信家裡有兩個以上孩子的爸媽,常會為了孩子間這樣的紛爭而頭痛不已吧!你可能會想,他們是親手足啊!怎麼會這樣斤斤計較,孔融讓梨、兄友弟恭的畫面,其實根本是天方夜譚吧!?

微妙的手足關係
兄弟姐妹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朝夕相處,彼此擁有共同的親人、環境與生活方式,雖然個性可能大大不同,但由於相處時間長,而且又是可以隨時一起玩耍的伙伴,自然會產生親密的感情。然而,由於共同分享著爸媽的愛與關懷,容易形成一種既友好又競爭的微妙關係。對年幼的孩子而言,兄弟姐妹間的嫉妒與競爭,主要是來自於獨佔爸媽的慾望。孩子對爸媽完全的依戀,使他們極度在意自己在爸媽心中的地位,也因此對兄弟姐妹可能分掉爸媽的愛特別地敏感。或許孩子常在想,雖然有人與自己一起玩是挺不錯的,但有時真希望他消失不見呢!

「媽媽你偏心!」
當孩子對爸媽作出這樣的抗議,在努力公平對待孩子的爸媽聽來,一定是頗為灰心的吧!大約從三歲開始,孩子會對爸媽的「公平」問題特別在意,也因此他們會以非常挑剔的眼光來看爸媽如何對待他與其他兄弟姐妹。而且由於自我中心的緣故,孩子往往看不到爸媽的用心,只要分到的不是完全相同,或是不滿意自己的那一份,就會懷疑爸媽是不是比較愛誰,所以給誰的東西比較好。

沒有人能做到完全的公平
針對孩子怪爸媽偏心的問題,爸媽在了解到孩子是因為在乎爸媽,才會這樣計較後,應該會比較釋懷吧!不過,雖然努力做到公平很重要,但畢竟完全的公平是不大可能的,由於個別差異,每個孩子的需要、喜好本來就會不同,爸媽即使給孩子完全一樣的東西,也不一定每個孩子都滿意啊!所以,爸媽除了多瞭解孩子、盡可能給孩子符合喜好的東西外,就是要平靜地接受孩子的失望反應,並且解釋為什麼爸媽會選這個東西給他。如此,孩子知道爸媽並不是不愛他才胡亂湊個東西給他,漸漸地,他一定會明白爸媽的用心的。

物質在其次,重要的是愛的感覺
孩子之間的斤斤計較,雖然牽涉到對物質喜歡與否的問題,但最主要的癓結,還是在於分配東西的爸媽。爸媽只要多去體會孩子的感覺,給每個孩子充分的愛與安全感,相信這種情況會改善的。多用些耐心,有一天你一定會看到孩子們相親相愛、共享所有的溫暖畫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