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交給電視養?

面對現在大多數的雙薪家庭結構,很容易產生的狀況是:爸爸媽媽回家累了,沒有太多的力氣陪孩子說故事、聊聊天,甚至一起吃飯的機會都好少...

電視!我不想跟你變成好朋友!
  面對現在大多數的雙薪家庭結構,很容易產生的狀況是:爸爸媽媽回家累了,沒有太多的力氣陪孩子說故事、聊聊天,甚至一起吃飯的機會都好少;即使是到了週休假日,爸媽因為一週來的操勞,特別想留在家裡好好休息...。因此親子間的活動減少,而孩子自己一個人也不能去哪,就只好對著電視、電腦發呆。或許,爸媽也很無奈吧!有時累了,真的沒體力出去走走;而且,留在家裡看電視,是最安全又最不耗體力的休閒,剛剛好嘛!可是,真的是這樣嗎?

首先,我們先來說說電視怎麼好吧!
1.孩子可以經由電視認識自然、社會、或整個世界環境相關的知識。因為,電視是快速又無孔不入的傳播媒介。

2.不論是卡通台、幼幼台、還是綜藝節目、寰宇搜奇…,對孩子來說都充滿了新奇又有趣的內容與聲光刺激,因此電視也是提供歡樂歡笑的休閒工具。

3.針對孩子所設計的節目與商品,很容易凝聚該年齡層孩子的「共識」。對孩子來說,從電視上認知到的角色、產品、對話…,會讓他們與外界的溝通內容更豐富而且更有交集。

  但固然電視發揮了該有的正面媒體功能,可是負面的影響也是不得忽視的呀!尤其現在的電視節目各式各樣,是我們都沒有辦法嚴格把關的。孩子在好的與壞的電視節目中游走,真的有能力評斷哪些是對或是不對的嗎?想想,很多大人都沒有這樣的能力了,又何況是孩子呢?而且,更重要的是,電視根本不應該是孩子在認知發展上,主要的學習工具呀!別把孩子的全部都交給電視呀!

陪說、陪聽、陪玩
  我們是有絕對的義務要陪著孩子長大的!而陪的方式很多種,一起想想如何在忙得焦頭爛額之際,還有時間和體力跟孩子說說話吧!

1.為了孩子,請早點下班,並保留些體力吧!早一些些下班,是可以全家一起吃晚餐;留一點精神,是可以在睡覺前唸本故事…。工作當然辛苦,可是陪孩子做些事,也是父母的工作之一呀!

2.為了孩子,請空出假日,帶孩子出去走走吧!一週的疲勞,當然需要休息。但不妨在週休二日的假期中,挑一天休息,另一天就完整的陪孩子。就算只是去附近的公園、書店,還是去更需體力的爬山、郊遊…都好,就是出去走走!

3.為了孩子,多跟他們說說話吧!吃飯、睡覺、遊戲、看電視…的時段,都是交換話題的好時間。聽聽孩子今天有什麼發現、說說自己今天有多麼得意;聽聽他是開心還是快樂、說說自己是幸運還是倒楣…。好多事可以說呀!

  從沒有人說做父母是件簡單輕鬆的事情,所以千萬別偷懶!就算只剩下在家看電視的體力,也希望您在旁參與;是為孩子所觀賞的節目把關,也是做最基本、最重要的親子互動。為孩子,也為自己,請花些心思。您與孩子的關係,一定會比與電視更親密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