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如虎口,孩子當心走

愈多愈多的孩子開始使用網路與通訊軟體,在網路上找資料、跟朋友聊天。當孩子上網時,您知道網路的安全性嗎?

愈多愈多的孩子從低年級就開始學習使用網路,在網路上找資料、跟朋友聊天;到了中高年級,孩子因為怕被同伴冷落與恥笑自己遜,再怎樣也要想辦法擁有手機或網路來聊天、交友。但是,當孩子上網時,您知道網路的安全性嗎? 

在網路上看不到對方,因此非常容易偽裝,任何人都可以假冒身分,隱藏自己真實的一面。但孩子通常會討厭爸媽告訴他:「你不要做這個、不可以做那個。」不妨站在從旁引導的角色,告訴他:「你可以上這個網站、你可以怎樣做。」同時應該讓上網成為一種家庭活動,將電腦放在客廳或家人共同活動的房間,比放在孩子自己的房間好,因為這樣可以隨時知道孩子在做什麼! 

親子間的關係很重要,建立彼此信賴瞭解的關係,爸媽要陪伴孩子走過每一個過程,隨時導正孩子的觀念,孩子也比較不會渴望從網路上填補情感需要,從而減少孩子受網路色情影響的機會。 同時,爸爸媽媽應該要隨時注意異常現象,例如:您的電話帳單或信用卡帳單是否異常,孩子上網時間是否過長。若孩子過度沈迷於網路,此可能是一個潛在問題的警訊。 

雖然尋找適當的過濾、分級軟體或有此功能的網路服務供應商,可以幫助您為孩子過濾不當的資訊;但要知道,若您的孩子有心要突破這些限制,他(她)是可以辦得到的。記住!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取代您的教導與參與。如果您發現犯罪行為(例如:網站上出現兒童色情圖片),也該馬上報案,不要讓其他孩子受到影響。刑事警察局全球資訊網站線上檢舉信箱https://www.cib.gov.tw/service/report,檢舉電話 : 02-2766-1919, 02-2766-8989,緊急案件請打110。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