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不做迷途小羊

以下「三不四則」的絕招,提醒小朋友,多注意自己的安全、並留意身旁的環境,千萬不要讓自己成為失蹤在迷途的小羊兒!

三不:
1. 不在不適當的時間出外遊玩

小朋友不要太早或太晚出門,有的小朋友會趕著第一個到學校,這時候老師都還沒有到學校,所以小朋也不適合這麼早就到學校。

2. 不在不適當的場所逗留
「不適當的場所」是指不適合小朋友去的地方,像是電動玩具店、夜店等,因為這些地方出入的人比較複雜,所以不適合小朋友去玩。另外,像KTV、保齡球館等地方,小朋友最好是和爸爸媽媽一起去玩比較適合。

3. 不讓不認識的人搭訕
碰到陌生人找你說話或是問事情的時候,小朋友只須要簡短答覆一句就好了,請他問其他知道的人,不要繼續和陌生人談下去。

四原則:
1. 不隨便和陌生人交談
陌生人是指不認識的人。當小朋友身旁沒有認識的大人時,不要隨便和陌生人交談;若有困難需要協助時,可以請警察幫忙。

2. 不要輕易相信陌生人的話
若是有陌生人以爸爸媽媽、老師,或其他人的名義,要帶你走或是要你做一些事情,不管是多麼緊急的事,都要記得先證實他的身分和他所說的話!

3. 要睜大眼睛看清楚陌生人
小朋友單獨走在路上時,可以隨時注意周遭的環境,若有危險偏僻的地方,則儘量換一條路;如果路上有行為奇怪的人,就不要靠近他。

4.  不要讓別人任意摸我的身體
身體是很隱私的,不要任由別人隨意觸摸你的身體,特別是男生穿游泳褲、女生穿游泳衣的部分,更是不能讓別人任意碰觸。

如何訓練自己不容易迷路?
有時出去玩,人又多又擠,常常不小心就和家人走散了;或者,剛到新的學校,巷子繞來繞去,不小心就就迷路了。究竟該怎樣做,才能幫忙自己不會輕易走丟呢?

1. 逛百貨公司,或到人多的地方去玩時,要緊隨著一起去的大人,最好是牽著他們。
2. 和同行的人先約定,走散時的集合地點。
3. 先瞭解走散時可以請求幫忙的服務台在那裡。
4. 出門前身上會帶一些零用錢或是電話卡,以備不時之需。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