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親子遠離氣爆危機

瓦斯氣爆時有所聞,總是讓人人聞瓦斯而色變。爸媽平日在使用瓦斯時,究竟應如何避免氣爆的危機呢?

一般家用瓦斯有兩類,一是加壓成液態儲存於鋼瓶的「桶裝瓦斯(液化石油氣)」,另一類「自來瓦斯(或稱天然氣)」由瓦斯公司舖設管線供用戶使用。由於兩類瓦斯皆具有無色、無味、無毒,且外洩於空氣中達一定濃度時,若被火源引燃,便很容易引發爆炸,因此,在瓦斯當中會加入嗅劑,以利用戶迅速察覺瓦斯外洩,採取適當因應措施。

造成民宅瓦斯外洩的原因有很多,常見的有兩大類,一是瓦斯爐具故障、瓦斯皮管磨損、老舊破裂或遭蟲鼠咬破而造成瓦斯外洩。二是人為疏失,包含忘記關瓦斯爐、爐火被水淋濕或風吹熄、兒童玩弄瓦斯爐開關,或是蓄意讓瓦斯外洩,因人為引燃或鄰近其他火源而引發瓦斯氣爆。

預防瓦斯漏氣5要點
建議爸媽平日應讓孩子遠離爐火開關;烹煮時不要離開現場,且應避免湯汁溢出,澆熄火苗,造成瓦斯外洩;如發現瓦斯管線有老化、龜裂等現象,應立即換新;橡皮管的長度不超過1.8公尺,接頭處一定要加安全夾,以防止鬆脫、漏氣。以下也整理了5個預防行動,希望能協助親子遠離氣爆危機:

1.  定期檢查:依規定,天然氣瓦斯公司每2年應對用戶至少進行1次檢查;選用檢驗合格且貼有合格標示的熱水器,並請承裝業所僱用合格技術士安裝並張貼施工標籤,以確保安全。

2. 當心瓦斯味:一旦聞到瓦斯味,極可能有漏氣問題。

3. 注意瓦斯表:當關閉所有瓦斯器具的開關之後,天然瓦斯表計量器的數據仍在轉動,表示可能有漏氣問題。

4. 留意瓦斯費:當桶裝瓦斯比過去提早用完,或天然瓦斯費突然比過去增加很多時,如果已確認使用期間和過去接近、爐具或使用人數沒有增加、天氣也未變冷(冬季通常比夏季用量高),就可能有漏氣問題。

5. 塗抹泡泡水:檢查漏氣時可用肥皂水塗佈在管線、管件及開關上,如果有漏氣,瓦斯壓力會不斷形成氣泡。

若瓦斯外洩嚴重,建議親子盡快離開現場,並通報119火警台求助。
 
瓦斯輕微外洩 爸媽應變5步驟
1. 關氣:先關閉所有瓦斯用具,若有使用天然氣,也請關閉瓦斯計量表送氣閥開關。
2. 開窗:保持現場通風,但須慢慢推開門窗,以避免摩擦發生火花而引起氣爆。
3. 禁火:不可開、關抽油煙機、抽風機、電燈、電扇等電器,也不可拔或插插頭,以免產生電氣火花,引發爆炸。
4. 聯絡:若漏氣位置為軟管或爐具,可先聯絡附近爐具販賣商進行維修;必須盡速要求瓦斯公司派人進行全面檢測。
5. 包紮:救援到達前,為減少管線漏氣程度,可先以膠帶、布條、黏土等包紮漏洞。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