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抓握,動作大躍進

記得寶貝剛出生時,小手總是緊握著,轉眼間,他已經能抓握東西,還常將抓到的東西對準嘴裡塞,而且用拇指和食指撿拾東西的能力也更靈活了。

從握拳到鬆手抓握,是重大進步
寶寶在出生後的第一年,手部動作和大腦一樣快速地發展。剛出生時,寶寶的拳頭是緊握的,如果爸媽輕輕扳開他的手指,用自己的手指碰觸寶寶的手掌心,他一定會立刻緊緊握住,這就是新生兒的「抓握反射」。

寶寶在2個月大左右,拇指會稍稍分開,而有了吸手指的動作;到了3個月大左右,緊握的反射已消失,寶寶漸漸能控制手部的動作,有時會用手揮打床頭掛著的玩具或吊飾,表現出想要抓握的感覺。接近4個月大時,如果在他鬆開的手掌裡放一個玩具,寶寶已經能稍稍握穩幾秒鐘。

手部動作取放自如,探索力更強
隨著眼手協調的發展,寶寶用視覺來引導手部動作的能力也逐漸增強,不僅能用整個手掌抓握東西,握住的時間也更久。但是要準確鬆手並不是那麼容易,所以往往看起來像是把東西「甩掉」而不是「放下」。

到了6、7個月大,寶寶不僅有能力把玩具從一隻手中換到另一隻手,也能夠握穩手搖鈴或甜甜圈造型的玩具,玩上好一段時間。而8個月大時,他已經可以抓握積木或自己拿著餅乾吃。這時,他的抓握姿勢已不再是用整個手掌包著,而是能用拇指、食指與中指來拿取,物體和掌心有一點空隙;能力更好的甚至可用拇指和食指,撿拾起像葡萄乾這種小東西。這樣的進步代表著寶寶探索學習的能力可以往前邁進了。

寶寶愛抓握東西放口中,爸媽請注意安全

● 環境和玩具安全:當寶寶開始會抓取東西時,家中環境更要收拾整潔,並注意容易引起吞食危險或尖銳的物品。玩具本身及零件的直徑必須大於3.1公分,或是長度要比5.1公分長,才符合安全標準。

● 進食安全:讓寶寶練習自行捏取食物進食時,食物大小、軟硬度要適當(如:小番茄切成一半),而且爸媽一定要在旁照顧。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