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好痛喔!」——說說吃的安全

您家的小朋友對於食物的衛生檢查有概念嗎?您知道嗎?不乾不淨,吃了才會生病呢!要怎麼跟孩子說吃的安全呢?

情境:
「哎呀!寶寶!東西掉在地上不要吃!髒髒!」
「哎唷!這個麵包不能吃了!你看,都有一點一點綠綠的了!」

您家的小朋友對於食物的衛生檢查有概念嗎?您知道嗎?不乾不淨,吃了才會生病呢!要怎麼跟孩子說吃的安全呢?

先帶孩子想想看:
■ 什麼是吃壞肚子?
就是吃到了不新鮮、腐壞的食物後;會有肚子痛痛、拉肚肚、或嘔吐的不舒服。

■ 怎麼知道那是不新鮮、或腐壞的食物咧?
食物的顏色、味道和樣子,跟平時一樣;例如:牛奶變黃、結成一塊一塊的、酸酸的、臭臭的。另外,也要注意食物有沒有長小蟲、發霉、或是超過保存期限。還要注意食物的包裝有沒有壞掉、破掉,例如鋁罐,要檢查有沒又凸出或凹陷的狀況。這些東西都不要買也不要吃。

■ 除了食物,還需要注意什麼才比較不會吃壞肚子?
還要注意吃東西前要把手洗乾淨,而且要隨時檢查指甲有沒有剪短,才不會不小心把細菌或髒東西帶到食物上,然後吃到肚子裡邊。另外,掉在地上的東西也不要再檢起來吃。

延伸活動玩玩看:
■ 和孩子討論一些有益健康的飲食概念
如查看食物的成分,含色素或防腐劑過多的食物不要選;如果是果汁,就要選天然果汁,不要是加糖加色素的飲料。

■ 和孩子討論吃壞肚子時的相關處理方式
1. 暫時不吃東西,或吃清淡、流質的東西。為的是讓腸胃休息一下。
2. 補充水分。
3. 看醫生。

相關字彙說說看:
■ 食物壞掉、不新鮮、有怪怪的味道——腐壞
■ 食物表面有奇怪的白色、綠色、或黑色斑點——發霉
食物要在這個日子以前食用完畢——保存期限
一種會讓人生病,但用眼睛看不到的小東西——細菌
■ 身體裡用來消化、吸收食物的器官——腸胃

※本文出自《與孩子談安全》,作者╱陳質采(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信誼基金出版。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