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孩子發生意外!

有許多意外是可以預防使其發生降為最低的。大致上兒童的意外可分為家庭中發生的意外、交通事故、暴力傷害等。

新聞事件上常報導許多兒童意外事件,以兒童而言,家中也是危險的地方。家庭會有那些意外值得我們注意呢?例如:燙傷燒傷、跌倒、氣管嗆到異物、誤食中毒等。以燙傷而言,有不少是洗澡水太燙,也就是父母、保母不小心造成的。

家中最危險也最安全
有些是熱水瓶放置位置不妥當,傾到在兒童身上﹔也有小孩玩火造成的。以跌倒而言,幼兒跌倒是常發生的事,但如果地板太滑、地上雜物太多、家中有樓梯的,跌到的傷害可能就很大了。曾有跌到剛好坐在玻璃瓶上,造成會陰部、肛門嚴重裂傷的意外﹔也有不幸的撞到玻璃門割到脖子。

吃東西吸嗆到氣管
以嗆到為例,最常見是一兩歲的兒童嗆到花生、豆子之類的食物,造成支氣管異物、肺炎等﹔也有更不幸的吃年糕、湯圓等嗆到氣管而死亡或變成植物人的意外。

誤吞
誤吞也很常見,如玩具小零件、硬幣、水銀電池等,甚至媽媽的金鍊。藥物的誤食當然也很可怕。另外端午節前也會碰到誤喝包鹼水粽的鹼水,造成食道燒傷的意外。從新聞報導中也偶見寵物、墜樓、鐵捲門、電梯等造成的嚴重意外事件。

常常我們沒有注意的細節,很有可能就是成為傷害孩子的媒介。因此,請緊緊跟著孩子、看著孩子,給予最即時的幫助與急救。因為您的多一份用心,會為您與寶寶的生活多帶一份安心與開心。

※資料來源:錢大維醫師——榮總兒童醫學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