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曾經走失,如何避免再次發生?

3歲半女兒曾經走失,由於孩子不怕生,該如何教導以防類似事件再度重演?

幼兒走失,絕對是父母的責任,三歲左右的孩子,不論個性是否怕生,父母都不應該讓孩子離開你的視線,父母要隨時自我叮嚀。

從孩子的行為來看,「不怕生」同時也意味著孩子好奇心強,喜歡探索新事物,父母要隨時耳提面命,要求孩子養成「告知」的習慣,讓他清楚了解什麼行為是可以做的,什麼是不被允許的。例如帶幼兒逛百貨公司,孩子經常會一溜煙兒躲在衣服堆就找不到人影,此時你就要很明確地告訴孩子:「媽媽找不到你會很傷心的」、「有好玩的事要告訴媽媽,媽媽可以陪著你一起去。」讓孩子學習與父母保持聯繫的習慣。

另外,親子間也應該養成一個良好的外出互動模式——「牽手」。不論是過馬路、在人潮擁擠的地方,一定要和父母手牽手。大人也要提醒孩子,只要一離開家門,就不可以任意放開爸爸、媽媽的手。

幼兒即使已經跨步穩健,但並不代表走得安全,他還是需要父母的保護和引導。走失不應該歸咎於孩子調皮,它絕對是成人的責任。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