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出遊,平安回家

準備要出國玩了,可別興奮得忘了健康大事,畢竟有健康的身體才能享受人生。旅遊之前應注意的保健事項有哪些呢?

健康不良請下次再來!
出國旅遊(尤其是長距離的旅行),最好是把身體養好了再出門,千萬不要鐵齒!嚴重呼吸道疾病、氣喘、心臟病、癲癇、懷孕初期或待產孕婦,或經過醫師診斷認為不適合出國的朋友,為了避免發生狀況的時候,未能得到即時醫治,造成不必要的憾事,都應該乖乖待在家裡,等下次再去。如果病情不嚴重,還是要在出國之前詳細檢查,按照醫生的指示攜帶足夠的藥品,規律服用才對。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行前應注意保健、增強抵抗力,避免感冒。

別忘了打預防針!
雖然現在醫學已經很發達了,還是有不少令人聞之色變的可怕傳染病。出國前該注射些什麼疫苗,應根據旅行目的地、旅行種類以及生活方式決定,因此到某些國家旅遊,還是會要求出示接種證明書。一般而言,預防接種應在行前至少十天到兩個星期接受疫苗注射,因為若過於進近出發日期,可能出現接種反應,導致身體不適。接種完畢,會發給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才能安心出國去玩喔!

如果發現欲前往的旅遊地區有疫情流行(如腮腺炎、麻疹、水痘等),最好更改或延後行程,若非得前往,則必須進行預防接種。帶孩子出國旅行時,一般而言出生六個月後就可以安全進行黃熱病預防接種;在腦膜炎流行地區逗留,也必須進行預防接種;更詳細的資訊,建議帶孩子到旅遊醫學門診洽詢醫師。

大吃大喝樂極生悲
旅行的時候心情總是特別好,不知不覺吃的過多、或是「很勇敢地」吃了一些不曾嚐試過的異國食物。小心唷!如果腸胃發出抗議可就樂極生悲了。因此特別提醒您,要注意餐廳廚房的衛生,不要跟著隨便亂吃,還要注意控制食量,以免超出腸胃的負荷。如果您實在是對自己的意志力沒把握,只好記得帶著腸胃藥和一些速食湯、粥,以備不時之需。

總之,出國之前千萬不要偷懶,先做好充分的準備,才不會去玩沒幾天就生病,甚至帶傳染病回來,得不償失。最好要先詢問清楚當地疫情、氣候、食宿衛生條件如何,並且注意衛生習慣,落實身體保健之道唷!

※相關連結: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