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度冒險幫助孩子建立自信

三、四歲的孩子常「不知死活」,一些行為常讓父母嚇出一身冷汗。可是,父母也不希望孩子面對一點小小的挑戰,就畏縮不前。面對這樣的兩難情境該如何拿捏較適切呢?


四歲的小傑,活力充沛,凡事都躍躍欲試,但也常常顧前不顧後,讓媽媽老是為他捏把冷汗。像今天,媽媽稍不留意,他竟然爬到籃球架的鐵架上,玩起猴子吊單槓了。媽媽真怕他摔下來,一個箭步衝上前去,一把將他抱了下來,小傑卻笑得樂不可支,媽媽真是氣壞了。

追求刺激、冒險的衝動小人兒
三、四歲的孩子,對世界充滿好奇,各項能力又已發展良好,唯獨缺乏對危險的認知,看在大人眼裡就是個愛刺激、喜歡冒險、魯莽而衝動的小人兒。他們常以為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尤其在做出某些舉動,即刻引起大人驚慌失措的喝阻他時,更加強了他這種自我中心的信念。

而且,他還有豐富的想像力,腦海中充滿了童話故事的神奇幻想。當他準備從高處躍下時,他會以為自己也能像小飛俠一樣的騰空而降,絲毫不受一點傷害。

另外,三、四歲的孩子語言能力已發展得很好,大人常因為孩子已能說得很好而以為他什麼都懂。事實上,他並不真正瞭解有些語言背後的真正涵意。像叮嚀孩子︰「你在這裡不要走開哦,媽媽一會兒就回來。」大人以為這句話再清楚不過了,其實孩子尚無法理解「一會兒」到底是多久,而且,如果你要他待的是一個陌生的地方,他也不很清楚,所謂的「這裡」究竟指的範圍是哪裡。

適度的冒險幫助孩子建立自信
父母都很怕孩子的「不知死活」,卻也不願孩子面對一點小小的挑戰就畏縮不前。適度的冒險可以訓練孩子的膽量,幫助他建立自信心,所以,可在不危及孩子的安全下,鼓勵他做適度的冒險遊戲。以下提供幾點建議︰

和孩子達成一個安全的協議:
如果孩子老是喜歡玩一些令你擔心的遊戲,比如像小傑爬籃球架,你不妨和孩子約定,以後要爬可以,但只能爬到哪一層的架子,且一定要媽媽或爸爸在場,而且扶著她才可以。如此可以幫助孩子對自身的安全多一分留心。

給予明確的安全指示:
由於孩子有時候無法很明確的掌握語言背後的真正涵意,大人應該儘可能給他最清楚的訊息,免得造成彼此在認知上的誤差。很多孩子過馬路時都會先看看左右,卻仍無視疾駛而來的汽車而跨越馬路,這是因為父母只一再告訴他,過馬路前要看看左右,他就以為「看」的這個動作就可以讓他安全的過馬路。如果你說︰「要看看兩邊有沒有車子過來哦,沒有車子才可以過去。」他就很清楚的知道,等沒有車子時才能過馬路。

以漸進的方式鼓勵遲疑的孩子:
如果孩子比較膽小,對冒險遲疑,可以用一些較溫和的方式訓練他的膽量,例如先從一棵矮一點的樹開始爬,或從低一點的平台跳下等,重要的是,要先瞭解孩子的能力,不要勉強他做超過他能力的事,這樣反而會讓他更害怕,更視冒險為畏途,甚至因而喪失了自信。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