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會坐了

寶寶會坐了,探索的世界也變大了,爸媽在為寶寶的健康發展高興之餘,可以主動的協助寶寶,促進他肌肉動作的協調與對環境的認識喔。

七、八個月大的小俊已經能靠自己的雙手支撐,獨自坐幾秒鐘,趴著時還會匍匐前進或後退,媽媽高興之餘也發現,小寶貝因新能力的發展而更有自己的主張,光是「換尿片」一事,媽媽就要和他奮戰許久,因為每次將小俊平放,他便會掙扎著要改變姿勢努力的想要練習新學會的技能。有一回媽媽將小俊斜放在沙發上,掀開尿片時才發現忘了拿面紙,沒想到才剛轉身離開,小俊隨即翻落沙發而哇哇大哭,媽媽為此還心疼許久。由於這次的教訓,媽媽瞭解到小俊已經可以坐著探索他周遭的環境,比起躺著時有更寬闊的視野,也有更多機會與外界的人或物接觸,但也因為這樣的改變,提醒媽媽對居家安全的顧慮。

促進坐姿的良好發展
常聽人說「七坐八爬」,嬰幼兒從出生到七個月大可以獨坐,這段時間對寶寶而言,是神經肌肉骨骼發展漸漸趨於成熟且相互協調的歷程。

●如果您試著將您一個月大的寶寶拉離床面,他的頭會因無力撐起脖子而完全往後傾,當寶寶被您擺成坐姿時,他的背部會整個弓成圓弧狀。
兩個月大的寶寶被抱起時已經稍能控制頭部,而且可以短暫坐在床上,但身體會一直往前傾。
三到四個月大時,頸部脊柱彎曲的弧度在這時形成,您偶爾可以讓寶寶俯臥一會兒,訓練他頸部肌肉的持續力。
四個月大時,腰部脊柱的弧度在此時形成,開始能夠坐立,但仍不宜久坐,此時寶寶仍無法穩住上半身,身體常有前屈或後傾的情形,有時頭部甚至會整個貼近地面,父母應盡量避免這種狀況,因為很容易造成嬰幼兒頸部肌肉或骨骼的傷害。
六個月大以後,您可以偶爾將寶寶擺成坐姿,輕輕扶著寶寶的腰跟肩,或將手放開擺在兩旁保護。

寶寶學坐時若身子搖晃不穩,您可以用手輕推並引導他往兩邊倒下,因為側倒比前後倒對寶寶頭部的衝擊或傷害來的小,如此反覆的練習,寶寶就知道正確的姿勢改變方法,當疲倦時也會自己安全的由側面躺下,而在搖晃或傾倒的過程中,逐漸地整個脊柱就能挺直而讓自己坐得更穩。在寶寶仍坐不穩時,可以在寶寶背後放枕頭,防止往後倒時撞到頭部,當然也要提醒父母在訓練過程中,如果寶寶不願意坐或坐累了,如:哭泣或身體一直扭動,就應該讓他躺下休息,練習次數也應視寶寶的意願來決定。

●直到寶寶七個月大,就能單獨坐著,且維持數秒的時間,即使上身前傾也會以雙手支撐著。
八個月大的寶寶不需手的支撐也能坐得很好。
●一直要到十個月大,寶寶才算真正能坐穩,且能用手從俯臥撐起身子、轉身取物或拿遠處的玩具。
●到了十五個月大的孩子,就能自行坐小板凳或椅子了。

安全的成長環境
學坐階段的寶寶睡眠時間逐漸減少,醒著時偶爾還會翻身或蠕動著身子爬行,所以得時時刻刻盯著他或陪他玩,但千萬不可以將寶寶放在沙發或沒有床欄的床上,否則在您一閃神未留意之下,寶寶很容易因跌落而受傷。另外,學會坐的寶寶,手部的動作越來越靈巧,父母應隨時移除孩子週遭的危險物品,如容易引起窒息的大塑膠袋、繩子;造成割傷的碎裂物品、尖銳的利角;以及易吞食的大小零件、玩具等,才能提供孩子一個安全成長的環境。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