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師合作,為孩子安全教育把關

幫助孩子在生活上養成好習慣與規律的生活,學習面對不熟悉的人時能夠不失禮儀又懂得保護自己,這是孩子社會化過程不可缺少的一環,同時也養成他面臨問題或危機時的應變能力。

生活規矩,在平時生活中下功夫
父母在平時要讓孩子了解,並立下一些規定,讓孩子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譬如︰

1. 從幼兒園放學,一定要先回家,在得到大人(父母、保母等)的允許後,才可以再出去。
2. 拿取人的東西之前,一定要先問過父母,才可以接受。
3. 認識新朋友,一定要讓爸媽知道
4. 讓孩子試著熟記家裡地址、電話號碼、爸媽姓名,但是,不隨便背誦給陌生人聽。萬一走失,要找警察幫忙。並教孩子如何辨認警察的外觀。

面對複雜的社會環境,父母都盡心盡力地保護幼兒,但是,父母可千萬不要因噎廢食,基於安全的理由,便不讓幼兒與外人接觸;我們應該讓幼兒在生活接觸中建立與人交往的合宜應對和態度。

父母可以主動製造機會,讓孩子多與他人接觸。像是到對面雜貨店買包糖,您可以陪孩子到家門口,看著他進店、出來,問問其中的經過、和老闆談話的內容,視情形給予鼓勵、誇讚,並告訴他應有的禮貌。

偶爾也可以請親朋好友來家裡玩,或是帶孩子參加聚會,讓他實際練習應對的禮儀。如果孩子怕生畏縮,表現不好時,父母不用著急,千萬不要緊繃著臉,當眾責罵他,甚至強迫他該怎麼做。父母可以為孩子打圓場,回來後再以溫和的態度告訴他可以怎麼做;多給孩子心理及語言上的準備。

隨著年齡和經驗的增加,孩子自然會漸漸建立起分辨的能力,進而學得待人處事應對進退之道。

家庭學校的配合很重要
在幫助孩子逐漸學會自我保護、建立分辨能力的同時,父母也要幫助孩子建立得體的應對禮儀。禮儀是由平時的學習和模仿所衍生出來的社會行為,而幼兒園正是孩子踏入社會的第一步。

1.建議幼兒園設計一些單元課程引導孩子,例如︰「路上遇見陌生人,怎麼辦?」、「陌生人跟我講話,怎麼辦?」等社會課程,教導孩子以合宜的應對進退,面對陌生人。平時也利用講故事、圖片說明、話劇表演、角色扮演等方式,告訴孩子怎樣面對陌生人。

2.幼兒園應該舉辦各種親職活動,邀請家長參觀,作家庭訪問,利用家庭聯絡簿與家長經常聯繫、溝通,了解家長的憂慮或擔心,也使家長了解園內的情形。如果孩子是乘坐娃娃車上下學,司機就必須和家長密切配合,不要讓孩子落單,或在家門口徘徊;如果是家人接送孩子,而家長不能親自來或臨時換由別人接送時,一定要電話通知園方,不要由孩子傳送口信。最重要的是,園方老師和父母對待陌生人的態度要協調一致,以免孩子無所措其手足而覺得矛盾、難以適應。

給孩子殷勤的關愛
幼兒時期是人格成長的關鍵期,同時,幼兒也開始意識到自己和別人的不同。因此,父母應該為孩子布置一個溫暖、安全的環境,讓孩子在豐富的愛中,體會自己是唯一、獨特的,知道自己是爸媽所重視、關懷的寶貝,如果晚點回家或是受到傷害,父母會擔心難過。所以,當孩子面對外在誘惑時,他就習慣性地記起要先回家告知父母,而不單是被動地遵守規定。

小叮嚀:儘管現實環境不是我們理想中那麼美善,不過父母也不需要太忐忑不安。建議您以樂觀、安定的態度引導孩子,讓孩子在輕鬆歡愉的氣氛中,了解該如何保護自己,同時自然發展他的社會行為和人際關係;讓孩子在您豐厚的親情關愛裡學得珍視自己、信賴他人,進而培養合宜的應對進退,以積極、包容的態度來面對現實世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