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保健常識與急救須知

幼兒對周遭事物充滿好奇心,但對環境的危險卻認知不夠,加上自我保護能力薄弱,所以無論在幼稚園或家裏,都需要大人的注意保護。

根據統計,意外事件是兒童的首要死亡原因,其中,發生在5歲以下的幼兒占了百分之八十,且2~3歲為最多。所以無論是父母、保母或老師,都應重視幼兒安全,瞭解基本的保健常識,並熟悉緊急狀況的急救處理。以下就一些常見的情況加以討論。

個人疾病及注意事項
小孩若有特殊疾病,父母應告訴保母或老師,例如:癲癇、熱性痙攣、先天性心臟病、氣喘或幼年性糖尿病等,都須讓老師或保母平時就注意,遇有狀況才不致手忙腳亂。

患癲癇的小孩應避免做爬高動作,以免忽然發作而摔落地面。熱性痙攣的小孩一發燒,應立刻給予退燒藥。發生痙攣時,要防止他咬到舌頭;有嘔吐時,則需把頭側向一邊,以免嘔吐物阻塞呼吸道。

患有先天性心臟病或氣喘的小孩,都不宜做太劇烈的運動,而且師長對他們發病時藥物的使用及須緊急通知的醫師應相當清楚。而需注射胰島素的幼年性糖尿病患者,其藥量及飲食都需特別注意;病人低血糖發作時,應立刻食用富醣分的食物,以提高血糖。

突發疾病及處理
突發疾病包括:發燒、腹痛、嘔吐、流鼻血、熱衰竭、中暑、休克等。

發高燒時,可先作適度的退燒處理,例如:冰敷、溫水拭浴,然後送醫找出發燒的原因。

造成腹痛或嘔吐的原因很多,由輕微到嚴重的都有,故一定要送醫檢查;有噁心、嘔吐的情形時,可以讓患者橫伏躺著。以免嘔吐物進入氣管。流鼻血時,讓小孩坐著,頭前傾,以手捏住鼻子或冰敷,如果血仍流不止,需趕快送醫處理。

在高溫濕熱的環境下做劇烈的運動或活動過久,容易造成熱衰竭或中暑。熱衰竭時,應先將病患移到陰涼通風處,補充水分及鹽分,若有昏迷的情況,則讓病患採復甦姿勢。中暑時的處理與熱衰竭相似,但以降低體溫為首要,可移到陰涼處鬆衣,或以冷水沖身,再迅速送醫觀察及治療。

休克包括:心理性休克、心臟性休克、血管性休克。缺血性休克及神經性休克等。主要症狀為臉色蒼白虛弱、昏眩、呼吸淺快、脈搏弱、血壓低、體溫低、意識昏迷。需緊急實施心肺復甦術;如為出血性休克,需先止血,再盡快送醫檢查及治療。

創傷及出血
創傷包括:一般外傷、頭胸腹部的撞傷、骨折、燒燙傷、電擊傷、昆蟲或動物咬傷等。

一般外傷只要在傷口作適當的消毒、敷藥處理,大多什麼問題。較大或較深的傷口,則須先作初步的止血包紮後,再送醫處理。一般輕微出血可用壓迫法止血,並將出血部位檯高至心臟以上;若為大量出血,則需使用止血帶(也可以寬度約5公分的皮帶、領帶等替代)止血。

頭胸腹部撞傷時,為了確定顱內或胸腹腔內有無出血,最好送醫檢查。

發生骨折時,務必先以身邊的木板或書本、厚紙板固定好骨折部位。再搬動病人;如果有大出血或昏迷休克。則應優先處理這些問題。

接觸遭受電擊的傷患時,要先關掉電源或用絕緣物將傷患移開電源。並將傷患送醫處理。燒傷或燙傷部位可先用冷水沖數分鐘,在水中剪開衣服。用冷水泡30分鐘,再以水濡溼紗布包紮,不要弄破水泡。也不要隨便剝除鬆離的皮膚;然後看是否送醫治療(即「沖脫泡蓋送」五步驟)。嚴重的燒傷(二、三級)或較大面積的燒傷。需送醫處理;如果心跳呼吸停止,應立即進行心肺復甦術。

被昆蟲螫咬時,可用氨水、抗過敏軟膏或用冰敷來消腫止痛;如果遭大群毒峰的攻擊。可能造成休克,需立即送醫救治。被動物咬傷,傷口會因細菌感染,造成破傷風,需消毒處理;被拘咬傷還需注意是否有狂犬病,故施以消毒傷口的初步處理後,應送醫檢查及治療。在野外被蛇咬傷,如果確定是毒蛇,需立刻纏緊受傷部位的上方,用力擠壓傷口,使含毒液的血流出,或以沒有傷口的嘴巴吸出毒液,傷者切忌走動,以免加速血液循環,使毒素擴散。並應盡速送醫救治。最好能確定是被哪種毒蛇咬傷,以便施打抗毒血清。

意外事件
常見的意外事件,有哽咽、異物咬住食道、耳內異物、鼻內異物、食物中毒、化學藥物中毒、吸人有毒氣體、溺水等。

當異物誤人氣管時。會造成呼吸道完全或部分阻塞,主要症狀為咳嗽厲害、聲音嘶啞、呼吸困難、窒息或昏迷。緊急處理方式為將小孩俯臥置於腿上,頭部朝下,用力怕擊背部;如果無法排出異物,則立即送醫急救,在送醫途中可同時施以腹部推壓(哈姆立克法)。

常見食道異物,有錢幣、果核、鈕鉑等,會造成疼痛、嘔吐、吞不下東西。卡在食道的異物,如果下不去也吐不出來,則須馬上送醫處理;如果異物已吞入胃部,大多會在一兩天內由肛門排出。如為尖銳物,則可能傷害腸胃道,雖沒有立即的危險。但仍需送醫檢查處理,若異物不慎落入耳內或鼻內,應避免自行挖取,儘快送醫取出。

發生火災或瓦斯中毒時。常因吸入有毒氣體而造成呼吸道水腫、窒息或傷害氣管、肺部。應迅速將患者移到安全地帶;如患者休克,立刻進行人工呼吸及心臟按摩,並儘速送醫處理。

意外中毒多因小孩誤食成人藥品或有毒物質如清潔劑、農藥所引起。緊急處理可用醫生常用之壓古板、筷子或家庭備藥如吐根糖漿等催吐。但如果是強酸、強鹼,則不能催吐,應儘快給患者喝牛奶,以沖淡胃中毒物。再將患者及誤食的藥物或毒物送到醫院檢查治療。食物中毒則因吃到不潔的食物所引起。輕者腹痛、嘔吐或腹瀉,重者會脫水或休克,需送醫檢查治療。

溺水施救時,先除去口中異物如泥沙或水草,實施口對口人工呼吸及心臟按摩復甦術,並除去濕的衣物,維持正常體溫。由於吸入的淡水或海水在數小時後會引起肺心腫,患者都應送醫院觀察及治療。

結語
「預防勝於治療」,維護幼兒安全,首重平時多注意、多防範。萬一發生不幸,適當的處理或適時的急救,可將傷害減輕到最低,這有賴平時相關知識的充實及技巧的演練。希望每個小朋友都在健康的環境中健全的成長 ,也都在安全的環境裡度過歡樂的童年!

編按:進行心肺復甦術、血帶止血法、骨折固定法的步驟及需注意事項頗多,平日請詳閱相關的急救書籍。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