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兒童性侵害

小孩是受性侵害的高危險群
不管再怎麼頑皮的小孩,到了大人面前還是小孩,身高體力都相差甚遠,尤其從權力對應關係來看更是不對等。不管是用罵的、用哄的,大人若要求小孩做什麼,孩子並沒有很大的能力抵擋。

根據以往警政署的統計,近年來所受理的性侵害案件中,被害人年齡在十六歲以下的占了七成以上;還不包括沒有受理的案件。十八歲以下的孩子,雖然可能生理發育上看起來已經蠻成熟,但他們心理上還只是孩子,並沒有足夠的自我保護能力。所以,「如何去保護我們的孩子?」這個功課其實是非常重要的。

小心陌生人?
談到性侵害的加害者,我們都會直覺以為是外來的人,或長得很可怕的人。所以我們常教導孩子「不要跟陌生人講話。」但陌生人在加害者中只占10%~20%,這比例在全世界都一樣。其他80%都是孩子所認識的人。

這些認識的人可能是鄰近社區中相識的伯伯、叔叔、或父母親的朋友,這些熟悉的朋友占40%左右。還有一種更可怕的是,與孩子有血緣關係的加害者,占了40%~50%,這包括爸爸、哥哥、祖父、表兄、叔叔、舅舅…..如果不注意,是相當難以防範的。同時,孩子也很可能因為血緣的情感,委屈自己不要告訴其他人,結果就被長期的侵犯下去。

什麼樣的條件下,孩子可能受害?
根據性犯罪研究,性侵害事件的構成大概有以下四種因素,

第一,加害者可能是戀童癖、可能仇恨女性、或是極度沒有自信的人。他們企圖從加害過程中得到自信,或是他們本身就有暴力傾向。

第二,加害者缺乏自我控制能力。不少人有這種「自控力」的問題,他的聰明智慧非常好,但卻缺乏情緒慾望控制的能力。因此如果您周圍有某些場合會失控的人,可能就要稍微注意一下。

還有一個因素,是環境的「外控力」太弱。主要是社會道德的規範。比如說家庭性侵害,爸爸通常是找媽媽不在家的時候下手,那個「外控力」不在了,孩子落單了,沒有人監督。很多加害者,都是找孩子落單的時候。所以盡量避免讓孩子自己一個人在家,出門要結伴而行。

最後是孩子的反抗機制被瓦解了,譬如說,加害者用糖果引誘,或用暴力、拳頭、甚至刀子……憑孩子自己就沒辦法抗拒了。所以我們必須要事先教導孩子,面對引誘的時候勇於拒絕,面對暴力的時候能夠以柔制剛保護自己,並且教導他危急時候的求救方式。
  
再次提醒爸爸媽媽,換個角度來預防性侵害事件;親近的人比陌生人更有可能侵犯家中的兒童或青少年,趁早做好保護及教育的工作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