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燙小鬼在哪裡?——如何避免燙傷?

您家的孩子常會不清楚狀況的就接近廚房禁地嗎?還是對於地上的電線視而不見呢?燙傷,是孩子最常發生的意外狀況,究竟,該怎麼幫助孩子避免這樣的危機呢?

「寶寶小心!湯會燙燙,要先吹吹再喝!」
「不要跑來跑去!會被地上的電線絆倒!危險!」


您家的孩子常會不清楚狀況的就接近廚房禁地嗎?還是對於地上的電線視而不見呢?燙傷,是孩子最常發生的意外狀況,究竟,該怎麼幫助孩子避免這樣的危機呢?

先帶孩子想想看:
有哪些東西是會燙燙、會發熱的東西呢?
引導孩子說說生活中,常會碰到哪些會發燙的東西:
1. 會冒煙的:例如吃火鍋時的熱湯、燒開水時的熱水、還有機車的排氣管。
2. 會發光的:例如瓦斯爐上的火光、料理食物的烤箱、還有點燃的爆竹、火柴、蠟燭。
3. 有連接一條電線的:如電熨斗、熱水瓶、電磁爐。

如果碰到這些熱熱燙燙的東西,會怎麼樣?
跟孩子討論被燙到時,皮膚就會紅紅腫種、還會痛痛的;甚至會起水泡。所以這些東西都不能碰唷!

燙燙小鬼在哪裡?
告訴孩子,會燙傷我們的東西,都是「燙燙小鬼」。在家裡和學校有好多燙燙小鬼,他們都些角落呢?讓我們一起把它們通通找出來!

延伸活動玩玩看:
● 跟孩子示範在走路時,應該如何避開地上的電線。(例如:跟孩子說明吃火鍋時,若不小心拌到或拉到電線,會打翻一整鍋很熱的湯,會燙傷自己;所以,走路要小心……。當然,家長也要特別注意電線擺放的位置,會不會容易造成意外。)

● 示範用餐時,先摸摸碗、或先小口嚐一嚐,是是碗裡的東西會不會太燙,免得舌頭被燙傷。

● 示範洗澡時,先用手指頭摸摸水,試試水溫會不會太燙。

● 提醒孩子想喝貫理貨瓶裡的飲料時,一定先問問爸媽可不可以,以免喝到腐蝕性或有毒的東西,也會造成燙傷。

相關字彙說說看:
● 東西很熱——
● 皮膚被熱熱的東西弄傷、弄痛——燙傷
● 冒出來的氣體——
● 常常會造成燙傷的東西——熨斗、火柴、電線、瓦斯爐、熱水瓶……

※本文出自《與孩子談安全》,陳質采著,(信誼,已絕版)。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