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怡宏醫師QA時間-寶寶喝奶問題


Q1:母奶不足,該給剛出生的嬰兒喝甚麼比較好呢?如果一定要餵母乳,是否可以喝別人贈送的奶?

A: 媽媽會感覺母乳不足,絕大部分因為餵哺姿勢不正確,加上吸吮頻率不足造成,應仔細閱讀母哺書籍,並有母哺媽媽實際指導較能成功。另外,不建議使用他人母乳,理由在於需要排除他人母乳的感染可能性。目前全台只有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有經過傳染病篩檢和消毒處理過的母乳庫,可提供民眾申請,如有需要可與該院聯絡。

Q2:母奶會因為不同時間的關係產生營養價值降低的問題嗎?為什麼需要餵到兩歲呢?

A: 母乳中的成分會隨著時間而略有改變,但是蛋白質與一些維生素的含量都仍在合理範圍之內,不至於造成嬰兒的營養不足。更為重要的是,母乳中的免疫保護成分,可以有效保護嬰兒免於早期的各種感染疾病侵襲,餵到兩歲是目前世衛組織的標準建議,主要理由在於保護孩子免於受到嬰兒早期各種感染的威脅,當然孩子滿六個月之後,也應該提供嬰兒副食品。

Q3:我的孩子還不到一歲,周醫師在演講中表示,孩子不知道飲食的上限,不知餓或飽,那麼,親餵母乳時如何知道孩子已經吃夠了呢?

A: 親餵的孩子因為是自己吸吮,加上餵食頻率較高,寶寶胃部一旦裝滿後,就不會再勉強自己吸吮,因此是較符合寶寶生理需求的餵食方式;瓶餵的孩子則可能因為奶水不需吸吮就會自行滴入口中,容易出現過量的問題。

嬰兒的餵食量是否足夠,可以從寶寶每天或者每月生長量(前三個月,每天約可增加30公克,3-6個月時約每天增加15-20公克,到了7-12個月大約每天增加5-10公克)恰當與否得知;也可由寶寶一天大便的次數(餵食母奶在0-3個月內可以解便平均2.9次,餵食配方奶則應至少有2.0次,到了6-12個月大則兩種餵食方式平均有1.8次之多)間接知道。

Q4:我的寶寶兩個月大,最近嚴重吐奶,有時還是用噴的,請問這樣正常的嗎?吐奶後多久可以再補餵,我發現孩子的一日奶量最近變少了。

A: 這個現象通常代表嬰兒有明顯的脹氣,應從改善餵食方式做起,包括:不要讓孩子哭了才喝奶、剛開始喝奶時不要喝得太急太快,以及不要勉強孩子喝奶等,以減少寶寶在喝奶時吸入空氣。另外加上每日四次以上的腹部按摩,即可適當減緩寶寶的脹氣問題。只有少數案例是胃食道逆流而造成吐奶(沒有合併腹脹),應經過醫師評估。寶寶吐奶後,下一餐再餵食即可,不需補餵。

Q5:羊奶粉對嬰幼兒有益處嗎?我兒子才剛滿周歲。

A: 嬰兒羊奶粉的製造廠商都非跨國性奶粉專業製造公司,通常也都沒有值得信賴的醫學臨床使用報告,建議不應使用為宜。打著易消化、防過敏旗號的嬰兒羊奶粉,其實營養成分並沒有像廣告所言那樣與牛奶粉有明顯差距,反而可能引起其他問題。在這樣的情況下,某些嬰兒羊奶粉廠商卻在這樣的情況下,仍抬高售價為一般嬰兒牛奶粉的兩倍以上,因此消費者不能不慎。詳細內容請見周醫師部落格中〈重新檢視嬰兒羊奶粉的臨床適當性〉一文的相關敘述。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