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厭奶怎麼辦?

我的小孩已經5個月大,最近都不喝牛奶,是否是厭奶?還是對此品牌奶粉不習慣?該怎麼辦才好呢?

您的孩子最近不太喝牛奶的問題,必定造成您不少的困擾。寶寶不喜歡喝牛奶的原因有很多,有的可能是心理因素,有的可能只是暫時性厭奶,甚至只是因為貪玩、不專心喝奶;也有可能是因為開始食用口味豐富的副食品,讓原本是以牛奶當主食的習慣漸漸改變。

總之,只要寶寶的精神是好的,而且會玩、會笑、並且體重也穩定成長,出現有短暫性的厭奶,也無大礙。但是若有:發燒、嘔吐、拉肚子...等身體不適症狀,就有必要趕緊請醫師來診斷了。

因此,孩子出現短暫性的厭奶反應時,通常是食慾不振的現象,只要時間不會過長,無須過於焦慮,當寶寶不肯吸奶時,就應該立刻將奶拿開,不必改給果汁、也不必考慮更換奶粉,只要等接近下次餵奶時間再餵他即可。如果厭奶問題一直都沒有改善時,再詢問醫師的意見。

由於牛奶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可以多試試各種方法,幫助孩子恢復喝牛奶的習慣。但若孩子是因消化關係,無法進食牛奶時,則可以尋求替代品,如豆漿、優酪乳等。或是,可以在此時增加副食品,來達到營養的均衡。這年齡階段寶寶適合的的副食品有:

一、水果麥片粥:
材料:麥片3大匙
新鮮水果1大匙(柳橙、水蜜桃、蘋果、香蕉…)
牛奶適量
做法:麥片放入鍋中,再加入可以蓋過麥片的牛奶量,用小火煮3-5分鐘。煮成糊狀後熄 火。將新鮮水果搗碎後加入麥片粥裡。

二、牛奶馬鈴薯泥:
材料:馬鈴薯泥1大匙
牛奶2小匙
蛋黃1/2個
做法:將雞蛋煮全熟後,取1/2個蛋黃搗拌成泥狀。將煮熟,且搗成泥狀的馬鈴薯泥,加入蛋黃及牛奶後,在過火加熱一次。即可食用。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