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配菜還是吃菜配飯?

現代媒體經常灌輸不正常的膳食觀念給年輕人及孩子們,以致過去「吃飯配菜」的習慣轉變為「吃菜配飯」,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因為年輕人及孩子們活動的能量最主要來源應該是醣類,所以「吃飯配菜」才是正確的飲食習慣。

很多家長為了讓小朋友減肥,不給他吃飯。其實,多吃飯有什麼好處呢?除了澱粉類能提供能量,米飯中也含有蛋白質,而且蛋白質之品質相當不錯喔。從營養觀點而言,蛋白質就是供應必需胺基酸,若所有胺基酸都含有的就叫完全蛋白質,通常牛奶、雞蛋、肉類… 中都含有完全蛋白質,包含所有必需胺基酸。

植物來源的蛋白質可降低膽固醇
但近年來的研究發現動物蛋白質比植物性蛋白質較易造成心血管疾病,即是植物來源之蛋白質可降低膽固醇。在植物中黃豆缺乏含硫胺基酸,而一般穀類則缺乏離胺酸:其中最為缺乏的是玉米,其次為小麥,稻米雖也有缺乏但不嚴重,所以如果每天吃五碗飯,同樣可以從中獲得約20公克的蛋白質。

在我們每日飲食中,均衡吸收各類營養,才是維護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早期我們的飲食習慣為吃飯配菜,菜中包含各類食物 (肉類、蛋類、蔬菜、水果等),這樣才可達到均衡飲食的目的。

糙米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與鈣、磷、鐵等礦物質
稻米,尤其是糙米,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B 群,且鈣、磷、鐵等礦物質成分也可由稻米來攝取,雖然我們並不主要是從米中得到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B群,但由此可知稻米能提供人們的養分也不少,因此,從營養學觀點,給予稻米的評價是正面及肯定的。

孩子熱量主要來源是醣類與碳水化合物
現代媒體或資訊經常灌輸不正常的膳食觀念給消費者,且速食店各種廣告吸引年輕人及孩子們,以致過去「吃飯配菜」的習慣轉變為「吃菜配飯」,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要知道年輕人及孩子們活動需要能量,其熱量最主要來源應該是醣類,即澱粉質或稱碳水化合物,而不是可樂、糖果之類的食品,因為可樂、糖果之類的食品根本沒有營養可言,只是熱量食物,所以「吃飯配菜」才是正確的飲食習慣。

資料來源:北醫保健營養全球資訊聯播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