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不愛正餐、只愛零食...當心!養出文明病體質

路邊賣的炸雞排、便利商店玲瑯滿目的糖果餅乾...全在挑戰孩子的飲食模式,雖然掏出錢包就能解決孩子的哭鬧要求,卻把健康危機一起吃下肚。零食放中間,正餐擺一邊,可能從小就成為文明病的高危險群。


家中小寶貝也常因為愛吃零食而嚴重影響正餐攝取嗎?幼兒在正餐之外,真的不宜吃任何東西?還是給對食物就沒問題?事實上,幼兒的胃容量小,一次吃得不多,三餐之間安排點心很合理。不過,點心的質與量要注意,才不至於影響正餐的食欲。

吃對食物,寶寶才能長得好
奇蜜親子網曾針對幼兒飲食進行「吃的煩惱」市調,超過4成爸媽最煩惱的還是「吃飯時不專心、吃得很慢」的困擾,新手爸媽往往先求孩子張大嘴巴、認真吃下去,才求吃得均衡營養,然後才考慮自理能力的培養。除此之外,調查結果也顯示,近6成爸媽對於寶寶「吃一點零食就會影響正餐」感到最傷腦筋。

你發現了嗎?飲食行為其實是環環相扣的,寶寶光是願意張大嘴吃,還不足以確保健康,還必須吃對食物、吃對時間,如果零食吃得又多又開心,最後不只養壞了胃口,還會帶來健康危機。

幼兒偏食問題,年紀越大越明顯
從醫院臨床和衛教工作上觀察,幼兒飲食習慣不良,最常造成體重過重或過輕的問題,原因來自於食物的選擇、飲食習慣的建立、用餐時間的安排及教養態度,而這些問題將隨著孩子的成長越演越烈。

重新建立好的飲食習慣,必須越早開始越好。長庚兒童醫院有一項針對600位媽媽的抽樣調查顯示,1至3歲幼兒近5成有偏食情況,4至10歲則高達三分之二。

調查亦發現,有8成媽媽在調整孩子飲食行為時,習慣使用威脅(強迫)、利誘(給獎品)或使用添加物(營養劑)等錯誤方式,以上並沒有真正讓孩子愛上各種營養的食物。

常吃零食,文明病搶先報到
根據近年來的醫學報導,年幼孩子得到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文明病的機率大大提高,追究原因主要是生活型態改變、外食機會多,以致更容易接觸高油、高鹽及高糖飲料。

幼兒吃零食後,往往會影響正餐的食欲,進而產生體重不足及營養缺乏的情況。甜食、油炸與過鹹的零食則造成齲齒、肥胖或口味過重的主要因素。另一方面,靜態活動多於動態活動也是文明病提早報到的原因之一,尤其是邊看著電視、邊吃零食的問題不可忽略。

幼兒與文明病之間的距離,可以從飲食習慣、生活型態、遺傳體質等三方面去檢視,家醫科何一成醫師提出10個重點,做為親子日常生活的提醒:

飲食習慣
◆ 家庭飲食偏高油脂,孩子容易有高血脂的問題。
◆ 習慣重口味(包括太鹹),孩子容易高血壓。
◆ 飲食少蔬果,多肉類,增加孩子得癌症的風險(尤其大腸癌或乳癌)。
◆ 喜歡吃甜食、高熱量的食物,孩子容易過胖。

生活型態
◆ 家庭活動以靜態偏多,沒有運動習慣,則孩子患糖尿病的機會增加,這是因為缺乏運動使得肌肉使用血糖的能力變差,血糖升高導致發病。
◆ 家中有人吸煙,孩子得心血管疾病、癌症的機會均增加。

遺傳體質
◆ 父母之一肥胖,孩子肥胖機率是一般人的4倍。父母都胖,孩子肥胖機率高達8倍。
◆ 家族中有高血壓患者,孩子會有遺傳傾向。父母之一有高血壓,孩子血壓偏高的機會超過60%。
◆ 父母之一有糖尿病,孩子以後罹病的機會約30%。父母兩人皆有糖尿病,孩子罹病的機會約60%。
◆ 父親若小於55歲時發生心肌梗塞,母親若小於65歲時發生心肌梗塞,孩子發生心肌梗塞的機會增加。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