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喝母奶有什麼好處呢?

對初生嬰兒來說,母奶中的營養素都恰到好處,不但容易吸收,同時還有保護腸道的作用。除此之外,寶寶喝母奶可以獲得哪些營養素?這些母乳裡的營養素又會如何作用、幫助新生兒健康成長?還有哺餵母乳需要注意哪些事項?......這些都是需要了解的!



喝母奶有何好處?

近年來,母奶越來越受到重視,盡可能讓寶寶喝母奶的觀念日益普遍。確實,對於初生嬰兒來說,母奶中的營養素恰到好處,不但容易吸收與利用,同時還有保護腸道的功能。母奶最主要的好處有以下2個:

●吸收率高:母奶中的營養素很容易為寶寶所吸收及代謝,成為可以被寶寶身體利用的資源。例如,母乳中的鐵質含量雖然並不算很高,但卻可以讓寶寶完整地吸收與利用。

●增強保護力:母奶中的白血球可以增強寶寶的免疫力。同時,母奶中含有免疫蛋白IgA,會保護寶寶的腸道,免疫蛋白IgG則含有抗體。

母奶的重要營養素與功能
蛋白質
營養素說明:蛋白質是生長發育和構成腦細胞的主要成份之一。母奶中的蛋白質,以乳清蛋白為主,酪蛋白次之。
主要成分與功能:乳鐵蛋白,負責運送鐵質(這也是為什麼授乳的母親需要補充鐵質)。牛磺酸,有助於神經系統發育。溶菌鋂,是天然的抗生素。

脂肪
營養素說明:母乳的前乳,屬於低脂,後乳則為高脂,能提供熱能,所以餵寶寶一段時間後,自然會有飽足感。六個月到兩歲之間,是寶寶脂肪細胞成長的高峰期。對腦細胞功能促進很重要。
主要成分與功能:膽固醇,有荷爾蒙、維他命D、膽汁,對大腦的發育有正面的助益;必需脂肪酸,有助於神經的發展。

醣類
營養素說明:身體和大腦活動時重要能量來源。
主要成分與功能:完全為乳糖,對中樞神經、腦容量都有幫助,能促進鈣質吸收,對骨骼生長有利;同時也利於腸道益菌的生長。

寶寶母乳喝多少才夠?間隔多久餵一次?
一般以三至三個半小時餵一次最為普遍。媽媽可以觀察寶寶表示肚子餓的時間間隔,如果低於兩個小時,寶寶就要再喝奶,表示上一次餵的量不夠:他沒有喝飽。如果寶寶喝母乳時,喝著喝著就睡著了,媽媽可以稍微抓抓他的耳朵、後頸,或輕撫他的臉、嘴邊,寶寶通常就會有吸吮的反應,幫助媽媽繼續餵食。

寶寶喝得不多該怎麼辦?
有的爸媽會擔心,寶寶厭奶或食量不大,會不會造成體重過輕或營養不良?這時,可以先參照生長曲線圖,計算寶寶的身高體重在曲線中的位置,身長體重都落在十個百分位至九十百分位之間,就算是正常,因為這表示寶寶各方面的吸收都還不錯。在寶寶只喝奶的階段,平均增加一公斤體重,需要一百至一百五十c.c.的奶量。

媽媽生病了,可以餵母奶嗎?
除非媽媽是罹患特殊感染性疾病,如AIDS、梅毒、德國麻疹、腮腺炎、或胸部表皮皰疹等,不然,大致上還是可以繼續哺餵母奶的。若是擔心看病後的用藥問題,請記得在看診時,告訴醫師自己正在餵母奶,這樣一來,醫師便會開不傷害寶寶的處方給媽媽食用。

何時可以一覺到天亮,半夜不用起來喝奶?
一般說來,大約六個月左右開始,寶寶就可以逐漸一覺睡到天亮了。不過,在一歲以內的寶寶,我們仍然要以滿足他的需求為主,不要為了訓練他的睡眠時間而讓他餓肚子。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