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吐奶了!

  許多寶寶都吐過奶。所有看到寶寶吐奶的爸爸媽媽都難免有點緊張,究竟寶寶為什麼會吐奶?有沒有關係呢?了解原因之後,爸媽會更清楚怎麼處理寶寶的吐奶問題喔。

  下班回家,經過一陣子忙亂之後,爸媽終於把自己跟四個月的小妞的肚子給填飽了。媽媽抱著小妞到客廳坐下來,小妞一副吃飽喝足的樣子,媽媽稍微逗逗她,她就燦然一笑,惹得爸爸也湊過來跟小妞玩。「來,我抱一下。」爸爸伸手把小妞接了去,才剛把小妞的頭靠上肩膀,「嘔﹗」的一聲,小妞吐奶了﹗「哎呀﹗又來了﹗」媽媽一面手忙腳亂的找來衛生紙,擦爸爸肩頭上那塊那被爸爸稱為「愛的洗禮」之下的傑作,一面有點憂心的說︰「小妞怎麼常常吐奶,會不會有問題?」爸爸也說︰「對呀﹗吃奶已經比別的寶寶吃得少了,還一天到晚吐奶,不知道會不會營養不夠?」

少量吐奶,毋庸緊張
  小寶寶吐奶是很常見的,尤其在剛吃飽之後。有經驗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都會告誡說︰「寶寶剛吃飽,不要跟他玩得太厲害,否則又要吐奶了。」

  這可能有幾個原因︰第一,在寶寶食道與胃之間,控制讓進入胃部的食物不倒流回食道的刮約肌還沒有發育成熟,以致寶寶吃完奶後,發生少量「回流」的現象,給愛寶寶的大人來個「愛的洗禮」。

  第二,不管是吸母奶或以奶瓶喝奶,有些寶寶常是連奶加空氣一併喝下去,當胃裡空氣一多,這麼一「嘔」,自然把少量的奶給一起吐出來了。

  當然,也可能純粹是因為大人唯恐寶寶吃得不夠,一直「灌」寶寶,寶寶吃得太多了,胃裝不下去,自然就吐出來了。

  不管是哪一個原因,可以放心的是,吐奶不是生病的徵兆,對寶寶也不會造成傷害,這可以從寶寶吐完奶,當大人還在手忙腳亂的時候,他已經沒事兒的玩起來可以證明。

  等到寶寶長到大約六個月大以後,一來由於寶寶漸漸可以坐起來了,地心引力的作用使胃或食道裡的奶水不再那麼容易往上從嘴裡出來;二來由於此時寶寶已經開始進用固體食物,而固體是不容易「溢」出來的;再者寶寶刮約肌的發育已臻成熟,因此,寶寶吐奶的問題就不復見了。

  不過,倘若寶寶一次吐出來的奶量很多,超過兩茶匙,甚至把胃裡其他的食物一併吐出來,而且吐完就大哭,大人就要大大的注意了,因為寶寶的生長發育可能正發出警訊呢!

擔憂、揣測,不如就教專家
  其實,每個作父母的都希望孩子能健健康康、按部就班的長大,問題是,作父母的常常沒有把握孩子的表現是不是還算正常。就以吐奶這件事來說,即使早已知道寶寶偶爾吐奶是正常、毋庸擔心的,但是看到寶寶吐奶,仍免不了要擔心,即使有幾c.c.,看在眼裡,可能是「吐了一大灘」。

  奉勸父母,與其自己擔憂、揣測,不如和小兒科醫師或家庭醫學科醫師密切聯繫,徵詢他們的意見,比如把寶寶抱到醫師那兒去餵奶,讓專家檢查評估孩子吐奶的可能原因,以及是否需要給予任何處置等,才是上策。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