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喜歡刷牙的妙招!

牙齒與健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如果牙齒不健康,不但影響往後咀嚼、咬合上的能力、進而影響營養的吸收;甚至可能因為影響外觀,造成心理問題。因此,早在孩子還沒有長牙的時候,爸媽就要開始為孩子做好口腔清潔的動作,並幫助孩子儘早養成牙齒保健的習慣。

約二歲的孩子,就可以訓練自己刷牙了。不過即使剛開始孩子無法自己刷得乾淨,但也不須強求。只要輕鬆地循序漸進,便可以讓孩子開心的養成刷牙漱口的好習慣。而孩子不喜歡刷牙的理由,多數是爸媽在為孩子刷牙時的動作過於粗魯,造成不舒服的感覺,讓也造成孩子對刷牙始終有著負面的印象。這樣的影響下,實在很難讓孩子養成刷牙的好習慣。

讓孩子喜歡刷牙的妙招
1. 由簡入繁:孩子很喜歡把水吐出來的動作唷!所以可以先教他「漱漱口」這簡單又有趣的動作,然後才是要求他拿牙刷刷牙。由簡單再複雜的步驟,比較不會讓孩子退縮!

2. 可愛的牙刷和〝不辣〞的牙膏:讓孩子自己選擇喜歡的牙刷樣式吧!專門為孩子設計的兒童牙刷,握柄比較粗圓,方便剛學刷牙的孩子抓握及操作;有特殊與可愛造型,則容易吸引孩子注意。而大人一向喜歡清涼口味的牙膏,對孩子來說,是太過刺激了點。市面上有兒童專用牙膏,味道比較溫和或是帶點水果甜味,較適合孩子使用。

3. 共讀有關刷牙的生活圖畫書:爸媽可以從生活習慣圖畫書中,與孩子一起分享刷牙的必要性。往往圖畫書中的主角的想法,會比較貼近孩子;加上用故事的方式描述,會充滿趣味而容易被孩子接受,也因為易懂而容易被記憶。

4. 「這是我的」:別忘囉!要為孩子準備一套屬於他自己的刷牙工具,並且做上特別標記,清楚告訴孩子這是屬於他的,孩子會因為很想使用而樂於刷牙。

孩子學習刷牙,千萬急不得呀!爸媽要有耐心幫助孩子學習,並用正面、獎勵的態度陪伴孩子一步一步往前;開心的學,學的開心,是最重要的!也才能因此內化成自己的生活好習慣。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