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害喜孕婦的幾點良心建議

「害喜」在婦產科上的醫學名詞應該是「妊娠劇吐症」。這種症狀在每個早期懷孕的孕婦身上表現的嚴重度並不一致,大約有半數的孕婦深受害喜的折磨。若妳想快樂地度過懷孕期,就不能不知對抗害喜的方法!

「害喜」在婦產科上的醫學名詞應該是「妊娠劇吐症」。這種症狀在每個早期懷孕的孕婦身上表現的嚴重度並不一致,有些人每次懷孕均受害喜的折磨,但有些人卻能快樂度過懷孕期。

害喜是正常的懷孕現象,只有少數病歷合併多胞胎、葡萄胎或腸胃方面的內科疾病,例如:胰臟炎。害喜的症狀之所以惱人,就是因為發生此症狀的期間正值胚胎發育的黃金時期,所以無法以一般內科療法給予藥物來治療孕婦的噁心嘔吐症狀。雖然有許多傳統的秘方可以緩和此現象,但是某些秘方的有效性及安全性,卻有待研究。

以下闡述幾點建議與方法,可供準媽媽參考。妳可以選擇幾種比較適合自己的方法,因為不是所有的建議對任何人都有效果。

1.服用維他命B6:
以每月50毫克的劑量服用,可以有效改善噁心的感覺。切勿自行服用止吐成藥,以免影響胎兒健康。

2. 改變飲食習慣:
(a)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約2~3小時進食一次,切忌暴飲暴食。進食中不要喝湯或飲料,湯及飲料宜在飯後一小時後再喝,比較不易有噁心感。應避免吃油膩、油炸、含人工香味的食物。含蛋白質或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比較不會使胃有過度的膨脹感。宜選擇季節性的蔬果,如此可避免吃到不新鮮的食物。

(b)吃飯後盡量避免平躺,應保持直立的姿勢一段時間(約20分鐘),以避免胃酸逆流造成噁心感。睡覺時也要墊高枕頭,因為抬高頭部可以減少食物逆流。

(c)早晨起床後的噁心感,可以在前一天入睡前吃少量的乾麵包、牛奶、蘇打餅或優酪乳獲得改善。吃完後也要運動約20分鐘,切勿馬上入睡。若早上起床後有噁心感,也可以先吃一些這類食物,大都能改善噁心感。

3.儘量遠離廚房的油煙味。
因為孕婦的味覺比較敏感,如有需要可以微波爐代替瓦斯爐。

4.早晨起床之後,儘量緩慢地離開床舖,避免動作過快。
同時可吃少許食物之後再刷牙,以避免更嚴重的噁心感。

5.保持輕鬆的心情,避免熬夜及過度緊張。
新鮮的空氣可以減輕噁心的感覺,所以到空氣良好的戶外散步,以及維持房間內的空氣流通,對於害喜有很大的益處。

6.薑湯:
薑是一種傳統用於治療噁心嘔吐的食物,對於不怕薑味的孕婦,這是一種很好的選擇。

最後要再次強調一點,以上方法並非適合每個孕婦,但是千萬不要氣餒,害喜的症狀大部份在懷孕三個月即結束。萬一所有方法都不適合妳,而妳有營養失調或脫水症狀時,必須立即與妳的婦產科醫師聯絡,接受治療,如此才能擁有強健的體質,也才能孕育出健康的寶寶。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