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健康減重法

相信每個媽媽都想在產後恢復曼妙火辣的身材,但有很多媽媽卻在產後身材變形,其重要的原因是過度進補及缺乏運動。那麼產後該怎麼吃、該怎麼動,才能擁有人人稱羨的辣媽身材呢?

  產後變化最厲害的就是體重,生產完以後體重大約會減少9到10公斤左右,但視個人狀況而定。寶寶剛出生的時候,由於胎兒、羊水以及胎盤的娩出及失血,產婦的體重會立即下降5到6公斤左右。產後的一週左右,身體多餘的水分又會經由汗水和尿液排出,體重會再減輕2到4公斤。產前水腫越厲害的,體重的下降也就越明顯。子宮的縮小和惡露的排出,又可以減少1公斤左右的重量。

  中國人傳統上有產後坐月子進補的觀念,乃是由於過去孕產婦大多處於營養不良的狀況,加上生產時候大量出血,因此產後必須補充平時所缺乏的蛋白質和油脂以及補血的食物。但是現代人已經有營養過剩之虞,再加上產後由於哺育的勞累,通常胃口不是很好,因此產後最重要的是營養的均衡,有時清淡的飲食反而更勝於油膩的補品。

  產後過度進補,往往種下以後肥胖的因子,所以很多人產後身材變形,過度的進補是重要的原因之一。所以,產後的飲食應該重質,可攝取雞肉、腰子、肝、棗、龍眼乾、四物等高蛋白、補血的食物。並應攝取蔬菜、水果等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水份、礦物質以及纖維素的食物,因為維他命C是造血的要素,不僅能保護皮膚,且能促進傷口的癒合,至於多吃纖維素則可防止便秘。在此建議選擇一般人所認為較溫和的蔬菜水果來吃,像紅鳳菜、紅杏菜、菠菜、高麗菜、紅蘿蔔、哈密瓜、木瓜、葡萄、蘋果、桃子;而須禁忌的涼性(寒性)食物有蕃茄、梨子、西瓜、香蕉、冰、白蘿蔔、冬瓜、空心菜、白菜、茄子、海鮮、茶、辣椒等。這些食物均須在均衡飲食的原則下變化。

  此外,在飲食攝取方面也有一些訣竅,例如:(1)採低油烹調法:食物多用煮、蒸、滷、燉,少用油煎、油炸;(2)吃瘦肉的部位,湯去掉上面一層油;(3)三餐定時定量,各類食物平均攝取;(4)少吃甜食,睡前2小時不吃宵夜。

  適度的熱量控制配合持續的產後運動(請參考相關的產後運動文章),再加上對產後減重的信心、恆心、毅力,將使您產後的身材不變形,而且更有韻味。

資料來源:臺安婦幼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