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空汙來襲,家有過敏兒請當心

冬季原本就是過敏體質幼兒最容易發病的時期,近幾年,大陸的空氣污染問題日益嚴重,當夾帶大量懸浮微粒的空氣隨著東北季風而來,惡劣的空氣品質又更容易誘發過敏症狀,造成幼兒身體不適。

空氣污染物其實包含了油品燃燒不完全的廢氣所造成的懸浮微粒,以及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及臭氧等。新聞上常聽見的霾(haze)是指懸浮於空氣中的非吸水性固體微粒,煙(smoke)是指物質燃燒後產生固狀顆粒懸浮在空氣中的現象,兩者常混合成煙霾,隨氣流擴散,嚴重時除了影響能見度,得停止一切活動,懸浮微粒也會對健康造成嚴重危害。

空氣汙染易誘發幼兒過敏或惡化病情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葉國偉表示,有研究指出懸浮微粒的確會刺激與誘發呼吸道過敏反應,即使沒有過敏症狀的幼兒長期接觸空污物質,也會誘發過敏體質的生成。症狀輕微者會不停打噴嚏、流鼻水、喉嚨癢,症狀嚴重者,除了鼻塞,有可能造成氣喘,原本有心肺功能或呼吸道問題的病患﹙如:支氣管炎﹚,病情則容易惡化。

被吸入氣管中的懸浮微粒因為會阻礙氣體交換,所以會讓人體呼吸不順,導致心臟負擔增加。而懸浮微粒的總量、粒直徑和性質的差異,也會對健康造成不等的影響。若空氣中夾雜著粒直徑小於2.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PM2.5),吸入後易附著在肺部或支氣管。研究指出,細懸浮微粒濃度每增加10μg/m3,就會增加6%的總死亡率的風險,對人體健康影響甚大。另外,韓國最新的研究則發現,空氣汙染嚴重的程度與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也有相關。

認識空污指標(PSI)和細懸浮微粒指標(PM2.5)
台灣目前由環保署所建立的空氣品質監測站,以細懸浮微粒指標(PM2.5)和空氣汙染指標(PSI)兩類預警系統並行,方便民眾上網查看參考。
●空污指標(PSI)﹕以當日空氣中懸浮微粒(PM10)測值、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及臭氧濃度等共五種數值,依據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換算出汙染指標值(Pollutant StandardsIndex, PSI),並根據有害程度以五種顏色標示。當PSI 數值超過100,表示敏感族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 細懸浮微粒指標(PM)﹕將預警指標分為10級,並以顏色示警,例如當細懸浮微粒濃度達第4級起,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的成人與孩童感受到癥狀時,這類敏感族群必須開始留意減少戶外活動及身體情況,而一般健康民眾通常於第7級時,開始會產生如: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現象,這時必須考慮減少戶外活動的強度。

對抗霧霾、空汙危害4行動
在台灣,秋冬時節特別容易受空氣污染影響。葉國偉理事長提醒爸媽,當空氣污染嚴重時,可進行以下的親子自保行動﹕
行動1. 查看空污指標:計劃出門前,記得先上環保署網站查詢空氣污染指標﹙尤其是懸浮微粒數值﹚,確認空氣品質狀況,再調整戶外活動時間的長短。

行動2. 待室內:當空氣污染嚴重時,除了避免外出與戶外活動,也要記得將門窗關閉,以免髒空氣進入屋內;打開高效能的空氣清淨機,也會有些幫助。

行動3. 外出時:如果戶外空氣品質不佳,但親子又非得外出,建議一定要戴上口罩﹙普通平面口罩即可﹚、帽子,穿上長褲和長袖衣物,以避免懸浮粒子和有害汙染物接觸人體。

行動4. 回家後:從空氣品質惡劣的戶外返家,記得先換掉外出的全身衣物,待洗髮與洗澡後,再與家中的小孩接觸。也可嘗試使用生理食鹽水沖洗鼻子,可減少空污物質附著在鼻腔黏膜中,紓緩不適感。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