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腸病毒!4個方法提升防護力

近日新聞報導,腸病毒就診人數暴增,甚至出現今年首例重症個案,及2年來第一起因腸病毒死亡的案例!面對腸病毒疫情的升溫,恐怕讓家有小寶貝的爸媽既緊張又心慌。稍微讓人放心的是,腸病毒雖然傳染力極強,仍可透過簡單的防護動作,有效降低感染的機會。


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四季皆有腸病毒感染個案發生。依據疾管署資料顯示,國內腸病毒疫情約從每年2、3月開始上升,於5月底至6月中達到高峰後,即緩慢降低,接著,會在9月開學後再度出現一波流行。

嬰幼兒免疫力弱,5歲以下留意變重症
嬰幼兒免疫力較弱,若不小心感染腸病毒,可能會導致廣泛性中樞神經傷害等後遺症,甚至死亡,所以還是要提高警覺。尤其是寒、暑假開學後,幼童群聚與接觸機會變多,往往會出現一波流行,已上學的孩子可能將病毒帶回家中傳染給小小孩。

由於5歲以下嬰幼兒是併發重症高危險群,得腸病毒一周內要特別觀察,一旦發現孩子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任何一個症狀,都可能是併發重症前兆,應儘速帶至大醫院就醫。

大人也會得腸病毒!症狀輕微、但傳染力一樣強
雖然多數腸病毒病例都屬於類似感冒的輕症或無症狀,少數會有手口足症、泡疹性咽峽炎等特殊症狀,但只要給予妥善照護,發病7-10天內多半能痊癒。不過,痊癒後,只會對當次感染的型別產生免疫,所以一生中可能會得好幾次腸病毒。

腸病毒感染並不是幼兒的專利,大人也會得腸病毒,只是大多數症狀都不明顯,與一般感冒不容易區分,痊癒之後,腸病毒還會隨著糞便排出達數周之久,以致很可能在不自覺中,不小心將病毒傳染給家中的嬰幼兒。

4個方法提升防護力,遠離腸病毒
腸病毒目前沒有特效藥及疫苗,最好的預防方法是大人小孩都要注意個人衛生,以降低感染的機會。想讓寶貝遠離腸病毒,以下4個提升防護力的方法,是爸媽可以掌握並帶著孩子做到的:

1 正確洗手,少摸眼鼻口
引導孩子在吃飯前後、如廁後、玩遊戲(玩具)後洗手,並確實做到「溼、搓、沖、捧、擦」5步驟(正確洗手步驟教學)。大人或孩子從外面回到家中應先洗手及更衣,避免家人間交互傳染。在摟抱、餵食嬰幼兒前,應以肥皂正確洗手。

2 環境和用品的正確清消
目前對付腸病毒最有效的方法是-含氯漂白水、紫外線(日晒)、沸水,以上都能降低病毒活性與存活率。建議爸媽要使用稀釋後的含氯漂白水(腸病毒消毒水調配教學),經常擦拭幼兒觸摸的物品表面。食物要煮熟,沖泡奶粉或飲用水一定要用煮沸過的水。居家環境要保持通風與乾燥,清洗完畢的物體可移至戶外,接受陽光照射,藉紫外線殺滅病毒。

3 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不要接觸疑似病患
腸病毒流行的期間,請避免讓孩子前往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或衛生不良的場域。盡量不要跟疑似的感染者接觸,如有症狀或有接觸病例的家人、同學等,特別是準媽媽、幼童和新生兒,應格外留意。若寶貝被傳染了,宜請假暫勿上課,接受治療並好好休息,並與家中其他幼童隔離。

4 補充營養,提升自我免疫力
由於腸病毒並不能終生免疫,所以平時就要注意營養、均衡飲食、充足睡眠及適度運動,增強個人之免疫力。飲食不僅要攝取蛋白質、脂質、醣類等成長必備營養素,維生素及礦物質也很重要。不易補充的微量營養素,可在正餐之外增添營養補充品,但記得慎選有臨床實驗的大廠牌。

參考資料/衛福部疾管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