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積木初體驗

幾乎每個寶寶的玩具裡都少不了積木,寶寶從觀看、推碰、嘗試拿取的過程中,反覆把玩,當抓握能力和手眼協調發展到位時,就能成功地堆疊了 。

幾乎每個寶寶的玩具裡都少不了積木,寶寶從觀看、推碰、嘗試拿取的過程中,反覆把玩,當抓握能力和手眼協調發展到位時,就能成功地堆疊了 。

寶寶玩積木,抓握穩才能堆疊
大多數寶寶在半歲開始玩積木,最初可能只有練習抓握的動作,用整個手掌包住的方式來握積木,或是由大人將積木放在寶寶的手心,讓他握住,然後幫他打開手掌,取走積木;8個月以上的寶寶已能夠用前三指使力的方式拿取積木,這個階段很喜歡兩手各拿一個積木互相敲擊,或是放入容器裡再倒出來。

由於手眼協調能力還不成熟,無法平穩地將積木放在正確的位置,所以1歲前的寶寶玩積木,多半是享受推倒的樂趣。當他看見大人或較大的孩子堆疊出高高的塔或是一列長長的火車時,他們會好奇地看,也可能躍躍欲試,不過一出手就只會把高塔碰倒或把列車撞歪。動作靈巧的寶寶1歲左右就想模仿堆疊兩塊積木的動作,但通常1歲2個月以後,才會成功地堆疊出兩塊以上的積木。

重複操作是心智擴展的重要過程
寶寶玩積木除了要等候動作能力和手眼協調成熟,也涉及心智的發展。將近1歲的寶寶會開始喜愛重複同一件事情,例如:不斷地推倒積木高塔、不斷地把玩具從盒子裡倒出或放入,在這樣重複的過程中,他漸漸理解事物的因果關係,知道自己的行為會對外在環境產生一定的結果,而這些預期的結果可能帶給他滿足感或引起再嘗試的企圖心,讓他一試再試,甚至想換個新玩法,看看會有什麼不同的結果。

你丟我撿階段,爸媽耐心引導
● 用軟積木練習,減少投擲碰撞:寶寶拿起積木只愛玩「你丟我撿」時,爸媽千萬別生氣。寶寶自發性的玩法,能讓他體驗如何控制肌肉和投擲的方向,如果爸媽擔心受傷,可用軟積木,或給寶寶軟球,讓他分辨「球」才是丟著玩的。
● 示範積木玩法,引起興趣:當寶寶慢慢地會學著你用四指和大拇指拿取積木時,可以和他玩「抓起——放下」的遊戲,或是將積木間隔排隊,讓寶寶試著控制手部的抓力和穩穩放下。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