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遠離腸病毒(上)

根據統計,多數感染腸病毒的人並沒有症狀;某些病患會出現發燒或類似一般感冒症狀,少數有口腔潰瘍、手腳與臀部出現水泡及紅疹等「手口足病」症狀,爸媽須特別留意孩子的病徵,也有必要對腸病毒的特點,做進一步了解!

文/周怡宏 資深兒科醫師

腸病毒家族有60幾種病毒,可大致區分為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腸病毒68~71型等,但只有小兒麻痺病毒目前有疫苗可以預防。因此,幼兒感染一種腸病毒之後有可能再次感染不同型的病毒,每年都可能感染或一年感染多次,若併發神經性重症,還可能造成生命危險或留下嚴重的後遺症。所以,爸爸媽媽有必要對腸病毒的特點,做進一步了解。

腸病毒的好發季節與傳染途徑
腸病毒喜好濕熱的環境,在溫帶地區,腸病毒通常流行於夏季,但在熱帶及亞熱帶,因季節不夠明顯,四季皆有感染個案發生。由臺灣全國五百餘個定點醫師監視系統的資料顯示,屬於亞熱帶的臺灣,腸病毒的流行高峰期在春、夏兩季,疫情每年自3月下旬開始上升,於5月底至6月中達到高峰後才會趨緩;而後於9月份開學後,再度出現一波流行。

腸病毒多是經由接觸、飛沫或吃進被含有病毒之糞便所污染的食物而傳染在家庭中和人群密集處,較易造成傳染,像玩具就是幼兒間傳染的常見媒介之一,尤其是絨毛玩具,因為清洗不易,更易帶有大量病毒而傳染給其他幼兒。此外,爸媽要特別注意的是,腸病毒的傳染力始於發病前幾天,在發病後的一週內傳染力最高,不論喉嚨與糞便都有病毒存在,而且腸道內的病毒排出時間可持續數週以上,在糞便中的病毒可存活達8週,連腸病毒疹子的分泌物或出血性結膜炎的眼睛分泌物,都具有傳染性。

腸病毒的病程與症狀
腸病毒潛伏期為2~10天,平均約3~5天,多數感染者症狀輕微且可自然痊癒,病程約為7~10天。腸病毒雖然會引起多種疾病,但大約50~80%的感染者沒有症狀,有些則只有發燒或類似一般感冒的症狀,少數會出現一些特殊症狀,以手足口病和泡疹性咽峽炎為多。

腸病毒少數特殊症狀
   泡疹性咽峽炎 手口足症
臨床常見症狀  ● 突發性發燒,溫度常上升達39~40度;孩子顯得無精打采,但燒退時精神仍屬良好。

 ●口腔咽峽部出現小水泡或潰瘍。
●高低起伏大的突發性高燒。

●口腔發生潰瘍。小水泡主要分布於口腔黏膜及舌頭,其次為軟顎、牙齦和嘴唇;手掌及腳掌、手指及腳趾間,也會有皮疹或水泡出現。有時肛門附近、手肘、膝蓋、大腿或臀部等處也有皮疹發生。
病程 通常會持續5~7天 通常會持續7~10天
對幼兒生活影響 口腔潰瘍時,較大的孩子通常會抱怨喉嚨疼痛,小小孩常有食欲減低、口水溢流和哭鬧、躁動的症狀,這主要是因為孩子吞嚥困難但肚子餓或怕嘔吐所引起。 口腔潰瘍常會導致進食困難,降低孩子的食欲;手腳上的皮疹雖然不痛不癢,也不會結痂,但長在腳底的水泡若太多,可能會影響孩子走路的意願。


針對以上症狀,建議爸媽把握以下照顧原則:

● 口腔潰瘍:孩子吃完東西後立即以喝開水或漱口清潔;給幼兒的食物應改為冰涼而軟質的飲食;水泡若疼痛可依指示給予止痛藥。

● 發燒:多給予幼兒足量的水分補充,保持室溫於攝氏20~24℃度之間,並給予規則性溫水澡;體溫若高於38.5度,必須依醫師叮囑服用退燒藥。

感染者年齡愈小愈危險
大多數腸病毒感染者,症狀都算輕微,但可怕的是,感染腸病毒的年齡愈小者,重症發生率愈高。依據臺灣地區歷年監測資料顯示,腸病毒感染年齡遍及各年齡層,患者以5歲以下幼童居多,約佔所有重症病例90%,但以3歲以下的嬰幼兒為高危險群,重症致死率大約在3.8%至25.7%之間,引起重症的主因為中樞神經併發症,絕大多數都由腸病毒71型引起

讓孩子遠離腸病毒(下)

※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