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濕熱與風濕性心臟病

風濕性心臟病是一種後天性的心臟疾病,好發於五至五十五歲的兒童,男女比率相當。由於其病名有「風濕」二字,很容易讓人誤解此病與風寒潮濕有關,其實卻是相差十萬八千里。而風濕性心臟病真正的病因乃是感染A群β溶血性鏈球菌後引起的風溼熱所併發的一種後遺症。

風濕性心臟病是一種後天性的心臟疾病,好發於五至五十五歲的兒童,男女比率相當。由於其病名有「風濕」二字,很容易讓人誤解此病與風寒潮濕有關,其實卻是相差十萬八千里。而風濕性心臟病真正的病因乃是感染A群β溶血性鏈球菌後引起的風溼熱所併發的一種後遺症。所以此並較常發生在貧窮落後、衛生不良、營養不足且擁擠易感染鏈球菌的環境﹔而台灣隨著社會經濟的進步,環境衛生的改善,以及近年來對鏈球菌感染的快速診斷技術有很大的進步,風濕性心臟病之發生率已逐年下降,但因此疾病之嚴重性,會造成兒童心臟永遠之傷害,故無人仍應小心以對。
如果在A群β溶血性鏈球菌感染上呼吸道後,未做適當之治療,則在二至三週後,就有發生「風濕熱」之可能﹔而由於風濕熱是一種全身免疫發炎反應,所以期症狀範圍很廣,包括發燒及最常見的關節痛等等,而其最著名的5個主要臨床症狀如下:(一)關節炎-它是一種移行性多發性關節炎,較常發生於大關節,如脕、膝、踝等,也可能發生在手、足等小關節,其紅腫熱痛腸很嚴重,甚至無法走路。(二)心臟炎-常涉及心辦膜、心包膜,甚或引起心臟衰竭。(三)舞蹈症-是最良性的表徵,其特點是全身肌肉異常的不自主運動。(四)皮下結節-多在手、足、肘等關節伸側面,不痛、不癢、不需治療。(五)皮膚紅疹-為邊緣性紅疹,特徵是位於上臂,軀幹及腳步的環狀或漩渦狀紅疹,不痛不癢。而其中作令人頭痛的是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兒童或發生心臟炎,而這個嚴重的病症會讓讓病童產生氣喘、胸痛、呼吸困難、肝脾腫大,甚至心臟衰竭。而若波及心瓣膜炎,則會造成心瓣膜之永久損傷,引起瓣膜閉鎖不全之後遺症,尤其最常犯於二尖瓣及主動脈瓣,嚴重時常須靠外科手術來置換瓣膜,這就是所謂的風濕性心臟病。
至於急性風濕熱之治療,一定要依照醫師的指示耶般而言,除了心瓣膜炎引起之瓣膜損壞外,其他症狀在適當的治療後,都會完全消失。兒最好的治療藥物就是水楊酸(俗稱阿斯匹靈),嚴重的心臟炎有些則需使用類固醇來控制,其他還有一些支持性治療,包括控制心衰竭、治療貧血、處理發燒、維持營養等。最後尚需每三週予一劑長效之盤尼西林注射來預防其復發。
俗話說:「預防仲魚治療」,既然A群β溶血性鏈球菌視此疾病之禍首元兇,則對於鏈球俊之感染絕不可掉以輕心﹔所以當小孩有上呼吸道感染,特別是喉嚨或扁桃腺發炎時,要請兒科醫師詳細檢查,若有懷疑,則須作鏈球菌之細菌培養或作免疫法快速鑑定,一旦確定是鏈球菌感染,則須使用盤尼西林或有效之口服抗生素治療十天,也可以打一針長效之盤尼西林,絕不可因寶寶症狀有改善而貿然停藥,以免造成令人永久遺憾的風濕性心臟病。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