蟯蟲與貓狗蛔蟲感染

由於社會的演進,常見於幼兒的寄生蟲感染也有相當的變化。一般說來,發生在熱帶、亞熱帶地區兒童的寄生蟲病種類相當的多、限於篇幅,現僅舉幼兒身上較常見的「蟯蟲感染」,以及常被忽視的「臟器幼蟲移行症」兩種

由於社會的演進,常見於幼兒的寄生蟲感染也有相當的變化。一般說來,發生在熱帶、亞熱帶地區兒童的寄生蟲病種類相當的多、限於篇幅,現僅舉幼兒身上較常見的「蟯蟲感染」,以及常被忽視的「臟器幼蟲移行症」兩種,詳細說明如下。
蟯蟲感染
一、大腸中的不速之客
最常見的兒童寄生蟲感染就是蟯蟲,或稱「肛門線蟲」。這種難纏的小東西外觀看起來像一小段白色細線,卻是人類大腸中的不速之客。它們通常寄生於大腸的始端,也就是盲腸的部分,雄蟲很小,雌蟲較大(約一公分左右)。雄蟲通常不太爬行,而雌蟲受精後會爬到肛門口產卵。由於雌蟲的爬行會引起劇癢,因而常導致幼兒去抓、搔,而將蟲卵附在指尖或指甲縫中,引起自身或玩伴的感染。有些蟲卵會附著在馬桶座位上,或飄在空氣中,而被吸入或吞入。
蟯蟲的受精卵進入人體後,在小腸中孵化,再進入盲腸長成成蟲、交配,再重複上述的生活史。一次的過程約需二至四週,而一隻燒蟲的壽命約為三十七至九十三天。
二、主要症狀
蟯蟲感染後的主要症狀是肛門的劇癢。有時,蟯蟲還會從肛門進入小女孩的陰道,引發陰部搔癢及黏液的分泌。其它常見症狀包括: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尿床及情緒的不穩定、不易人睡等。有極少數人會由於燒蟲成蟲的感染而引發
盲腸炎。
三、讓醫師來診治
由於這種劇癢在夜間睡著後最厲害,因而常使幼兒及家長不堪其擾。有的媽媽甚至還會拿起手電筒、戴上眼鏡,硬是想把可恨的線蟲抓出來呢!其實,家長可以在睡覺前。將透明膠帶貼在幼兒的肛門口,次晨即可在顯微鏡下檢視,看到蟲卵,確知是否感染。一般在糞便中檢查出蟯蟲卵的機會很小,因此,診斷蟯蟲病通常不靠例行的糞便檢查。
幼兒感染蟯蟲,最好請小兒科醫師加以檢查、診斷和治療。勿自行購藥服用。目前醫師們所使用的藥物十分有效,並無明顯的副作用,還適宜全家人一起服用。服藥後。蟯蟲的成蟲即可由糞便中排出。
四、注意清潔與衛生
預防蟯蟲感染很簡單,那就是要經常修剪指甲、飯前便後徹底洗淨手;全家人的毛巾、浴巾均應分設;注意個人衛生及環境衛生。如有人感染。宜將其被褥、衣物徹底洗、曬。如經治療之後,又有家人出現肛門搔癢時。通常是新的
感染,此時給予單獨治療即可。
在門診中常聽媽媽問:「已經很注意家人衛生了,為什麼寶寶還會感染呢?是不是還有什麼沒注意到呢?」這的確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因為蟯蟲病是全世界到處都有的寄生蟲病,分布相當普遍,為什麼有的幼兒容易受感染,有的就
不會?這個問題迄今仍無令人滿意的答案,我們所能做的便是儘量做到上述的預防措施和對患者的迅速治療,以防傳給家人。
貓狗類蛔蟲感染 (臟器幼蟲移行症 )
一、養有寵物的人要注意
近年來,國內飼養寵物(尤其是貓、狗)風氣日盛,連帶的,貓、狗類寄生蟲感染的情形正逐漸引起學者的注意,家長也應注意防範。
貓、狗蛔蟲在貓、狗腸中長成成蟲,幾年後,成蟲會死亡,但其具有感染力的蟲卵卻會隨排泄物排出,萬一被幼兒碰觸後吞入,便會在幼兒體內孵化成幼蟲,然後再在體內各器宮內移行,故稱為「臟器幼蟲移行症」。
這種症狀最常見於學前幼兒,因為這個階段的幼兒很喜歡把東西往嘴裏送,作為他們認識周圍環境的方法。貓、狗蛔蟲的蟲卵要在體外一至兩週才能充分發育,因此,長久與貓、狗屎接觸的地方(特別是土壤)。最容易寄存感染原。也因此,如果幼兒喜歡抓食掉在地上的東西,最容易罹患此症。如果只直接與貓、狗接觸,那就不一定會被感染,除非貓、狗在地上打滾時,皮毛沾住有感染力的蟲卵,被幼兒接觸食入。
二、主要症狀
這類感染的症狀視感染的幼蟲數目、幼兒的敏感性及幼蟲移行的器官種類而定。一般說來,感染後,幼兒會有發燒、不舒服、咳嗽、氣喘、肝臟或脾臟腫大、疼鑾等情形。少數侵入眼睛者,還可能導致失明。因此,如有可疑的病兒。宜早日就醫。藥物治療僅需數週,且效果良好。但如果幼蟲侵入幼兒的眼睛,那就可能完全破壞視力。
三、預防之道
儘量避免幼兒與貓、狗之類的動物接觸乃是最根本的預防之道。家中寵物若有寄生蟲病,宜延請獸醫徹底診治。同時。還應防止貓、狗進入沙坑等孩子常遊戲的地方。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