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筋

抽筋發生的原因很多。它跟年齡有著很大的關連。在新生兒期間,一些代謝性疾病,例如低血糖、低血鈣、維生素B6缺乏,或是低血鈉、高血鈉,都是發生抽筋最主要的原因。生產傷害也是造成新生兒抽筋的重要因素,

抽筋又名痙攣,是小孩子腦神經疾病中最常見的症狀。神經系統最基本的單位叫做「神經元」,正常的神經元會自動的產生微弱的電波,如果神經元放電過度,妨礙正常的生理功能,臨床上就可以看到抽筋的症狀,也就是說抽筋是由
於神經元異常放電所引起的。
抽筋原因依年齡而有不同
抽筋發生的原因很多。它跟年齡有著很大的關連。在新生兒期間,一些代謝性疾病,例如低血糖、低血鈣、維生素B6缺乏,或是低血鈉、高血鈉,都是發生抽筋最主要的原因。生產傷害也是造成新生兒抽筋的重要因素,例如:生產過程延長、用產鉗夾出或真空吸引器吸出胎兒,而造成胎顱內出血;或者嬰兒出生時延遲啼哭,以致缺氧而發生抽筋。此外,中樞神經系統的先天性畸形、腦膜炎和腦炎等中樞神經系統感染症,也會發生抽筋現象。如果新生兒發生短暫性停止呼吸。全身突然蒼白無力或發紫,眼皮或嘴角抽動等黴象時,就可能是抽筋了。
嬰兒或較大的孩子抽筋,最主要的原因是癲癇、頭部外傷和中樞神經系統的感染。癲癇是一種慢性、突發性和反覆性的抽筋疾患,大多為遺傳基因所支配。在臨床上,癲癇有多種型式,如大發作、小發作、局部發作、精神運動發作及嬰兒點頭發作等。
癲癇的症狀,最為一般人所熟知的就是大發作(俗稱羊癲瘋)。發作時,兩人突然尖叫一聲。接著兩眼往上吊,意識喪失、口吐白沫、嘴唇發紫、兩手僵直,然後變成間歇性的抽動,有些病人會併有嘔吐及大小便失禁等情況,如此持續約三到五分鐘,抽筋停止後病人顯得很嗜睡,這種發作在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小發作則只發生在四到十二歲的小孩子,發作時病童兩眼呆視、意識不清、眼皮眨動,持續約十至二十秒鐘。立刻又回到正常狀態。局部發作的病人只表現單側的手或腳不自主地抽動或麻木。而大多數意識很清楚。精神運動發作的病人有呆視、不自覺地眠嘴、咀嚼或手摸鈕扣等奇怪的動作,約一到兩分鐘。嬰兒點頭發作,則發生在三個月到兩歲之間,病嬰頭部及四肢不自主地縮成一團,意識不清,其腦功能不很正常,大多會併有智力遲緩。
發燒也會引起抽筋
還有一種小孩子獨特的抽筋。那就是「熱性痙攣」。這在孩子體質上的特徵,只在特定的年齡發生,一般發生在六個月到六歲之間的小孩。一發高燒就發生全身性的抽筋,徵狀與癲癇的大發作很類似。抽筋的時間不超過十五分鐘,發作後並沒有不正常的腦波和神經學症狀。病童感染肺炎、中耳炎、扁桃腺炎、呼吸道感染等疾病時,若發燒時熱度上升太快,就容易發生抽筋。根據統計,約三分之一的病童,其近親中有熱性痙攣的病史。
孩子如果發生抽筋,應該帶到大醫院作徹底檢查,醫師會詳細地詢問生產史、家族史和過去的病例,作詳細的神經學檢查,也會抽血檢查血糖、血鈣和血鈉。假使有腦膜炎的可能性,應作腰惟穿刺,檢查腦脊髓液。抽筋最主要的診斷
工貝是腦波檢查,它可以分辨出廣泛性或局部性的病變,也可以確定病灶(註)的性質和位置。
在家裏,如果孩子發生抽筋,應該怎麼辦呢?
1.不要心慌,先鬆開孩子的上衣,使孩子呼吸比較順暢。
2.為防止嘔吐物嗆到或吸入氣管,變成吸入性肺炎,應使孩子側臥或俯臥。
3.為了避免孩子咬傷自己的舌頭或嘴唇,可以將筷子或湯匙柄放入他的口中。
4.父母要仔細觀察孩子抽筋的症狀、時間和發作後的現象,提供給醫師參考,這對醫師的診斷有很大的幫助。
5.發作時,不要在小孩的肩膀或脖子上亂抓,這樣對制止抽筋並沒有用。一般抽筋在數分鐘之內會自動停止,如果發作時間持續很久,應立刻送往醫院。
一旦作完詳細的檢查後,不論為癲癇或熱性痙攣。醫師都會給病人長期口服抗抽筋藥物來治療(通常熱性痙攣第一次出現時不給藥,到了第二次出現時才需藥物治療)。一般而言,藥物治療要服用至少兩至三年,在這段時間內,不能有任何一次的發作,否則就要從這次發作起的兩到三年後,根據醫師的指示慢慢減量停藥。在服藥的過程中,萬萬不能任意中止藥物,以免造成更嚴重的抽筋發作(例如:抽筋的時間持續若半小時之久,腦部會缺氧而造成終生遺憾)。
若是癲癇,則需長期藥物控制,若是熱性痙攣,則可事先防範,隨時準備退燒藥,不要讓寶寶發燒過高,只要在38℃以上就可用退燒藥,若一年有3~ 4次以上的熱性痙攣,可以用較輕的藥物來預防發作。所幸6歲以後,熱性痙攣就不會發生了。
註:病灶-疾病發生的核心或精確位置(focus)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