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近視寶寶--1個月感官知覺

寶寶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各種感官功能,都會有階段性的發展;而且,其實不需要太長的時間!只是,剛開始寶寶並沒有辦法完全操控...

寶寶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各種感官功能,都會有階段性的發展。只是,剛開始寶寶並沒有辦法完全操控;所以,我們必須清楚寶寶在感官上的發展,才不至於在面對寶寶的行為時,有太大的焦慮。

聽覺
寶寶剛出生,由於內耳尚未發展完全,所以可以說他們是有聽覺障礙的。通常,他們對於巨大的聲響,或較高頻率的聲音會有能力辨識與反應;這也之所以寶寶出生後,首先能夠辨認的就是媽媽的聲音,而且也會特別偏愛。但對於爸爸的聲音,就必須等到幾個星期後才會有反應。

視覺
您知道嗎?剛剛出生的嬰兒可是個大近視呢!而且對於顏色的辨別幾乎是沒有,他們只能看見顏色的強烈反差;所以當寶寶開始在探索一張臉的時候,會對眼睛特別的有興趣吧!對於還在育嬰房內的寶寶而言,玻璃窗外一張張燦爛、開懷的笑臉是非常不清楚的影子;那是因為新生寶寶雖然眼睛已是俱全,但主司眼球運動的眼肌並沒有發展完全,所以還不能集中視力看一件東西,就像是照相機沒有調整好焦距,所看到的東西都是模糊的;因此,新生兒的視力,大約只能看清楚20~38公分(8~15英吋)以內的影像。很巧又很幸福的是,這樣的距離剛好是媽媽在為寶寶哺乳時的距離喔!或許也因為如此,媽媽始終是寶寶最先熟悉的人吧!

嗅覺/味覺
寶寶的嗅覺和味覺,在出生時,幾乎是發展完成了。寶寶只要聞到較為刺激的味道,就會皺起臉來,表現出不好聞的樣子;例如:醋…之類的東西。但是,寶寶對於香香的東西,則會表現出相當喜歡的愉悅表情。尤其對於甜的東西特別敏銳而且喜愛。母奶中因含有一點點甜味,因此才能順利地幫助媽媽餵食。新生兒唯一比較不能嚐出來的味道,大概就是鹹味了。寶寶對鹹味的分辨,必須到4.5個月才能嚐出。而且,要到5歲左右,對鹹味的味覺才會發展完全。

觸覺
身體的撫觸,對剛出生的寶寶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刺激來源。藉由身體的接觸,無論是爸媽的擁抱、或是衣物的包裹,都是幫助寶寶在對子宮外世界的偵測。寶寶會因為柔軟的材質、與溫暖的撫摸,產生除舒服之外,還有安全、信任…等其他更複雜的感受。並且需要幾年的時間,才能發展出真正完整的觸覺感受。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