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園選擇》蒙特梭利幼兒園

蒙特梭利教學方法的目的,是希望兒童的潛在能力,能夠自由、開放的在一處是預備性的環境中做自我發展。這一預備性環境的蒙特梭利教室,所具備的像是一個小型的社會,讓孩子在這樣的空間中學習生活。

蒙特梭利教學方法的目的,是希望兒童的潛在能力,能夠自由、開放的在一處是預備性的環境中做自我發展。這一預備性環境的蒙特梭利教室,所具備的像是一個小型的社會,讓孩子在這樣的空間中學習生活。

以下四點是蒙特梭利教室裡所要預備的學習情境

1. 混齡方式
讓孩子學習如何與不同年齡的朋友互相照顧,互相尊重。

2. 安排過的環境
包括適合孩子使用的桌椅及空間,並提供真實且符合孩子尺寸的工具,讓孩子能依照自己的需求、能力,在興趣中獲得最大的發揮與滿足。因為蒙特梭利認為,給孩子假的或鈍的、不好使用的工具,會使孩子因為工具的操作性不佳而沮喪、放棄。

3. 運動、活動、工作,是兒童教育不可缺少的要素
認為運動是促進肌肉發展;活動給予兒童感官感覺的訓練;工作的目的,則是在於應用知識於各種心智的活動上。並且可利用較複雜的情境來訓練發展;因為蒙氏教學法並不是重視知識獲得的程度,而是強調知識獲得的慾望與能力的培養,所以由孩子在複雜的情境中觀察、嘗試,以發現其存在的規則與運作方式。

4. 自我發展及個人化的學習
每位孩子的發展程度不一定;因此,如果有必要,帶著孩子以分解動作來進行活動,且確定每一個步驟都是被清楚了解;並也讓孩子盡興的重複他所做的動作,因為在重複的動作中,孩子自己會去探索整個過程,去發現、並設計屬於自己的一套遊戲方式;這也是一種學習方式。

課程教育的活動安排上有以下四類:

1. 日常生活練習
包括基本的運動,用餐禮儀、打招呼…等社交行為,對環境、對生物的關心及飼養,和自己穿衣、脫衣、刷牙…等可以照顧自己的獨立性。

2. 感覺練習
透過日常生活的練習,發展個人的獨立自主與自發性;再藉由感官教具的操作,精練孩子的視、聽、觸、味、嗅覺的敏銳度,更深一步的感覺生物、社會、與心理上的特性、美感及多方面的思考。

3. 算術教育
由少至多的數量計算開始著手,並與感覺教育結合,安排配對、序列、與分類…等讓孩子運用感官知覺進行的遊戲課程;進而發展到人與物體、與空間之間較抽象的思考方向。

4. 文化教育
包括社會文化上的紀律秩序、自由與自制、責任感、獎賞與懲罰、尊重與等待;另也包括對地球科學與生態環境的探索,和了解歷史文化的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蒙氏發現兒童的語言敏感期是在六歲以前,因此,也發展了一套有關語言發展的課程;只是在台灣社會的需求下,今天很多標榜蒙特梭利教學法的幼兒園,重點都放在雙語教學的層面上。其實。幼兒園和家長應該把注意力放在蒙特梭利所提出的完整、一系列的教學法上,才會對孩子全人的發展有更多的助益。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