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提昇注意力?--技巧篇

容易分心的孩子,特別需要大人的陪伴與關注,但是,如何讓孩子專心,從外在控制轉到內在控制,是需要家長的耐心相待的!

容易分心的孩子,特別需要大人的陪伴與關注,但是,如何讓孩子專心,從外在控制轉到內在控制,是需要家長的耐心相待的!一些親子互動的小技巧,在這裡提出來提醒您:

1.配合手勢,講重點:
跟不容易專心的孩子說話,「只要講重點」。例如:看到孩子跑來跑去,家長只需要說:「請你用走的」就好了。因為一般爸媽常說:「不要跑來跑去,跑太快會摔倒!」結果孩子聽到最多的,就是「跑」這個字。此外,說話速度要放慢,並配合手勢等肢體動作,也可吸引孩子的注意,且也能加深記憶。例如說:「我現在要說兩件事」,同時舉起手筆出2的手勢。說完之後,可讓孩子重複一遍,已確定他有聽進去。

2.靜靜陪伴、適當介入:
如果是由孩子和喜歡的某個人一起做某件事,更能激發孩子的內控能力。例如,夫妻都很喜歡看書,也從小陪著孩子看書,孩子通常後來都會變得喜歡看書。「父母陪孩子做的那件事,孩子自然就會喜歡做」。所以,想提昇孩子注意力的父母,需要多花時間陪孩子。不過,只需要「靜靜地」在旁,等待孩子提出疑問時再介入,因為當孩子主動提出問題時,亦表示孩子有學習動機,自然就會比較專心的把話聽完。另外,如果孩子還不太會表達,玩玩具時只是不停的重複操弄,父母這時也可做適當的引導,例如:孩子只會讓一部部的小汽車排隊,當然玩了2.3分鐘就覺得遊戲無聊而興趣缺缺了;如果我們可以教他如何使汽車滑動,或增加玩法與趣味性,孩子自然就可以玩得比較久了。

3.有效的溝通與互動:
良好的互動,對於提昇注意力是有很大的幫助。平日,我們除了要注意自己哪些的動作、用詞對孩子來說是不適合外,還必須常注意孩子是不是特別對哪一部份感到興趣,便可以此作為提高注意力的依據。例如:當在讀一本圖畫書時,孩子很可能對某個角色、或某一畫面特別有興趣;那麼,我們就別急著翻到下一頁,甚至還可以在這個部分加油添醋、加些有趣的對話或活動;如此,孩子就會更專心的。另外,當孩子專注表現時,別忘了給他積極熱烈的回應;獎勵他、也是適時地增加了孩子的自信心。

別忘了,當孩子有一點點進步時,讚美、鼓勵是不可少的!我們的鼓勵,能讓孩子增加自信,而有自信的孩子,才能肯定自己的學習能力、分享學習樂趣。當嚐到了學習樂趣,就可以「樂在學習」,就可以不再需要外在的督促了!

參考資料:
《玩出語言力》,林麗英著,信誼基金出版社
《學前教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