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寶寶——1個月肢體動作

寶寶的第一個月
在寶寶出生的前幾個星期中,對爸媽、對寶寶都會是一個全新的經驗。對爸媽當然不用說,學習去照顧一個全身都軟綿綿的小生命,所有的動作都必須小心翼翼、戰戰兢兢。而對一個新生寶寶來說,他同樣也是要去重新適應子宮外的聲光世界呀!

獨有的反射動作
要特別仔細觀察寶寶的一舉一動唷!因為有很多的反射動作,都是在出生的前幾個禮拜才會有的。當寶寶漸漸長大,這些動作便會慢慢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更複雜精細的動作!

我會吸ㄋㄟ ㄋㄟ
像是在餵食方面,「吸吮」就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動作。寶寶會在哺乳的時候,轉頭尋找到媽媽的乳頭,並且將嘴巴移動去吸吮。而且也能熱烈、完整的參與整個的餵食過程。

我要當太空人
其他的反射動作還有——當寶寶被抱起懸空時,雙腳會不停地擺動踩踏,就像是在空中漫步唷!即使是躺臥下來,兩隻小腳也是會有類似這種在空中踩踏的動作。

我只是嚇一跳
另外,寶寶受到驚嚇時,手腳會在瞬時間猛地向外張開,然後再縮回;這個動作叫做「摩洛」(Moro)反射動作,是屬於神經性的反射,而非心理的反應。

我喜歡緊緊地抓住
還有一個是寶寶的抓握動作;當我們將手指置於寶寶的手掌上,他便緊緊抓住不放。但抓握動作就如同其他的反射動作,只要再過些時候,就會漸漸消失,轉而被更複雜,更有用的有意識動作所取代。

緊緊抱我吧!
這時的寶寶也會微微將頭抬起。不過,從出生起,我們應該就養成抱寶寶時,要用手托住寶寶的頭的習慣;一方面當然是可以幫助我們更穩地抱住寶寶;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如此,可以給予寶寶足夠的安全感。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