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孩子只是小時了了

人家都說「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為什麼小時候聰明的孩子,長大之後成就平平?爸媽應該要如何培養孩子,讓孩子不只是小時了了呢?

  相信您也聽過「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意思是,小時候聰明,長大了未必有出息。但是為什麼小時候極聰明的孩子,長大之後成就平平?聰明孩子的學習快、記憶強,能舉一反三,但有時父母親會迷失在這樣的掌聲當中,忘了孩子如果真的聰明,也可以做知識的生產者,而不只是知識的複製者或消費者。那麼聰明孩子的學習行為要怎樣培養呢?國外資優教育研究者有下列的建議:

尋找孩子的能力性向
  不知道自己能力興趣的孩子,很可能成為低成就的資優兒。因此在學習初期,需要許多試探性的活動,或許每一個領域都接觸一點,但並不需學得很精深,因為這些探索是在幫助他們認識自己的能力,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而不是爸媽、老師要他們學什麼。例如,帶孩子參觀不同的博物館,提供他語文、數理、音樂藝術等多樣化的書籍刊物,作為學習的材料。在這樣的經驗當中,不只擴充孩子的學習機會,以後當他們需要時,也會比較知道要去哪些地方尋求資料。

訓練孩子的創造能力
  知識的生產,需要以傑出的創造思考能力為基礎。爸媽應該讓孩子在小組或團體學習的過程中發展創造思考、問題解決能力,以及使用文字語言溝通的能力,並且讓他們懂得分辨事物的價值。此外,爸媽要教導他們進一步的學習研究方法,有效率地蒐集資料、記錄心得筆記、分類整理、歸納結論,能將新發現與人分享討論。

培養孩子的探究能力
  已經具備創造能力的孩子,可以嘗試針對特別有興趣的主題進行小研究,如果可以,不妨請老師安排同學組成小組,給予深入指導,如果孩子蒐集資料的過程或是思考問題的方向有不足之處,應該多花一點智慧引導、提醒他,讓他能夠自己尋求解決方法。一開始不能做的很好沒關係,研究的能力是需要時間累積的。最後,雖然是針對孩子有興趣的題目,還是可能因為遇到困難而想放棄,爸媽需要培養孩子的專注與毅力,幫助他肯定自己現階段成就,化成繼續努力的動機!

  如果能循序漸進地以這三方面的訓練,加上您的愛心,就可讓孩子在無邊際的學海找到航行的方向,甚至成為熟練的舵手。激發孩子研究與創造的能力,才能讓孩子的潛能充分發揮;希望「小時了了,大不佳」的結局不會發生在你家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