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過動的孩子安排適宜的活動?

  孩子活動力大,那就要設計適合他的活動與課程的安排,讓孩子能適得其所,健康的成長,不被過多的責難與處罰在幼小的心靈留下陰影。重要的是,家長或教師能了解孩子的個別差異,再給予適切的輔導。

家庭活動的安排
在日常生活上,過分好動的孩子會給人一種「很煩」的感覺,由於他的好動,注意力不易集中,往往也會影響日後的學習。所以,父母平日可以運用一些方法來輔導他。

每個孩子的好動程度和興趣,也可能隨著年齡而不相同。因此,父母不必因孩子的過於好動而過早憂慮。家中若有兩個性格相異的孩子,父母最好不要在責備其中一個時,拿另外一個較安靜的孩子作例子來訓誡他。

父母平常可以多帶他出去散步,教他認識周圍的事物。在家裏,也可以讓他做能力所及的家事,例如︰遞東西、跑跑腿,做好了多給予讚美,把他的過分好動轉移、引導為服務。

儘量用獎勵的方法,教導孩子做好正確的行為。教他怎麼做,而不是要他「不要這樣」、「不要那樣」。講話的態度和語氣不要急,交代事情,最好一件一件來,不要一次叫他做太多的事。講話的語句要儘量簡單明瞭,有時甚至可以用圖表的方式來講解。好動的幼兒,他的注意力多半不容易集中很久,所以,利用視覺上的語言(圖表)或手勢(示範動作),會比口頭上的交代來得有效。

活動量大的孩子常常坐立不安,為他安排閱讀、畫畫活動的時候,最好在安靜的小房間內,桌上的東西儘量簡單些。時間最好短一點,靜態活動之後,再安排一段活動的時間,讓他動一動。等他習慣之後,靜態活動的時間再慢慢加長。在遊戲時,玩伴的數量最好少一點,並儘量選擇較乖巧的玩伴,使他不要過度活動。

培養孩子規律化的生活,遊戲、閱讀、吃飯、睡覺要定時。父母可以先觀察他最不容易做到的那些行為,一一列出,然後再跟孩子約定,如果他做到了某些行為,就給予獎勵(或用計分的方式)。在行為改變的過程中,不妨先從孩子較易改正的行為開始。

教學情境的設計
在幼稚園、托兒所裏,老師最好和父母密切合作,多了解幼兒的家庭背景,再進一步設計一些教學活動,給予適當的輔導。

老師首先要了解,每個兒童都有他自己獨特的學習方法和速率,也有他的特殊能力和缺陷。因此,老師的教學方法要儘可能配合每個孩子的個性和需要。要教育活動量大的孩子,不妨以約定的方式,要求他完成某些定量的工作,或在某一特定的時間內完成某一件事。這樣他可以自由自在、毫無壓迫感地完成他的工作,順著他自己的特性和需要來學習,不必受到「一般標準」的約束。

過分好動的孩子常會因為一些事而受到處罰。但是,處罰並沒有多大效果,用獎勵的方法比較有幫助。獎勵並不一定要用食物(對較小的孩子而言,食物可能比較具體),其他例如︰給予一些權利或一段自由活動的時間可能更好。這些獎賞必須在孩子確實完成某些約定的行為或活動後,才可以給予。

為了使活動量大的孩子能充分發揮他的能力,教室座位的安排是一項很重要的因素。老師可以給他一個安靜的地方,讓他能專心做自己的活動,不受其他孩子的干擾,或讓他坐在老師較容易注意的地方,偶爾以眼神、表情讓他知道老師在注意他。經過一段時間後,老師可以製造一些「合法」的活動機會,讓他發洩體力,例如︰要他站起來回答問題、在黑板上畫圖或替同學分發東西等。

安排教學活動時,需要時間較長的活動,最好能夠設計得簡單扼要些,過於重複的活動要避免,以免孩子產生厭煩。

另外一項重要的教學設計就是︰儘量安排體力的活動,讓他好動的體力發洩出來。經過設計的良好體力活動,為過分好動的孩子所帶來的利益,也許要比一般兒童來得多。在實際活動中的學習效果,也比「經由閱讀」或「單純地聽老師說」有效得多。因此,讓他參與建設性的活動,他會學得比較多,而且學得更快樂。如果在一般的課程活動內,無法安排體力的活動,那麼,可以在休閒的時間內,設計一些有組織的、需要充沛體力的活動,例如︰幫老師整理花圃、排排椅子等都是不錯的安排。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