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估一下孩子過分好動嗎?

  兒童過分好動,一種是由於孩子天生的氣質屬於活動量較大的類型;另一種是細微腦功能異常所引起的。活動量大的孩子容易坐立不安,整天跑跑跳跳、爬高爬低的,很難安靜地去做一件事。他們話多、手勢多,注意力差,喜歡以動態來表現。父母和老師往往會認為他們是故意搗蛋的問題兒童,動輒加以責罵。

簡易評估方式
怎樣評量孩子是不是過分好動呢?下面這個簡便的「兒童活動量表」,可以供父母參考。

一、進餐時
1.離開座位,跑來跑去
2.任意打擾家人用餐
3.扭轉身體
4.把玩餐具或其他東西(例如︰筷子、湯匙)
5.話很多

二、看喜歡的電視節目時
1.在節目進行中跑來跑去
2.扭轉身體
3.把玩東西(例如︰一面看,一面玩自己的手、洋娃娃或玩具槍等。)
4.話很多
5.把選臺器轉來轉去

三、做作業時(例如︰畫圖、勞作、寫字時)
1.跑來跑去
2.扭轉身體
3.把玩東西(例如︰玩手指、鉛筆、橡皮等)
4.話很多
5.需大人在旁監督

四、遊戲時
1.不能玩安靜的遊戲(例如︰剪貼、畫圖等)
2.會改變遊戲內容或玩法
3.尋求父母或在場人的注意
4.話很多
5.打斷他人正在進行的遊戲或活動

五、睡覺時
1.不容易哄他上床
2.上床後不易入睡
3.睡眠時間太短
4.睡著後動來動去

六、學校及家庭以外的行為
1.旅行時不安分,使家人提心吊膽
2.逛街買東西時不安分(例如︰隨便摸東西、順手牽羊等)
3.在需要安靜的場合不安分

在每一個項目中,如果孩子從來沒有這種情形,則得0分,有時這樣則得1分,常常這樣則得2分。如果每題得分的總和超過百分之九十位值時(註),很可能是過分好動的兒童,這就需要請專家作進一步的檢查,例如︰智力測驗、心理測驗、視覺、知覺、精細動作的協調檢查及神經系統方面的檢查等。

造成細微腦功能異常的原因,常見的有下列幾種︰
1.產前:母體健康狀況不良,如藥物中毒、出血、妊娠毒血症、疾病、感染等,影響胎   兒的發育。
2.生產時:早產、生產時間過長、難產、缺氧、細菌感染或生產技術不當等。
3.產後:核黃疸、癲癇、腦膜炎、發高燒、腦炎、鉛中毒、頭部外傷等。

如果因上述情形,引起過分好動的現象,除了行為輔導之外,還需要一些藥物治療來配合。

在臨床醫學上,因細微腦功能異常而引起過分好動的個案也不少。倒是有很多父母常會因為孩子喜歡東摸摸、西碰碰,坐立不定,就以為他是過分的好動,其實這往往是父母太過於焦慮了。如果孩子在粗動作、精細動作、語言、社會適應等方面的發展都很正常,那麼,他的好動很可能只是天生氣質的關係,父母不必太緊張。如果他一有好動的行為,也不要立刻去責罵他、處罰他,否則會使他更不容易安靜下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