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資優兒的「資優父母」?

  第一位華人諾貝爾獎得主楊振寧博士於11月13日的座談會中,與幾位大學校長討論國內的教育問題。在會中,本身也是天才兒童的楊振寧博士,特別針對天才兒童的教養問題提出警告。楊振寧博士認為許多天才學生學程比同儕早個一、兩年是沒有關係,但如果過早,儘管智商夠高,但在身、心還是會發生很多適應上的困擾;他奉勸家有早慧兒的家長,不必太急著將小孩往前推,否則會如同他認識的不少天才科學家,雖有學術地位,人格卻相當不成熟,想培養天才,最後卻落得「揠苗助長」的反效果。

  第一位華人諾貝爾獎得主楊振寧博士曾於某次座談會中,與幾位大學校長討論國內的教育問題。在會中,本身也是天才兒童的楊振寧博士,特別針對天才兒童的教養問題提出警告。楊振寧博士認為許多天才學生學程比同儕早個一、兩年是沒有關係,但如果過早,儘管智商夠高,但在身、心還是會發生很多適應上的困擾;他奉勸家有早慧兒的家長,不必太急著將小孩往前推,否則會如同他認識的不少天才科學家,雖有學術地位,人格卻相當不成熟,想培養天才,最後卻落得「揠苗助長」的反效果。

  誠如楊博士家對資優兒父母的提醒,教養資優兒,爸媽要更「資優」才行!面對資優兒與眾不同的天賦、特質所帶來的特殊教養問題,父母除了可以借助諮詢機構,來解決教養疑難,也可預先瞭解以下教養資優兒最常見的問題與策略,以便在教養議題上更加順利!

提供能充份發揮潛能的環境
  資優兒雖然有先天過人的稟賦,但仍需要良好的後天環境栽培,才能充份發揮潛能。針對孩子特別的能力,提供學習材料讓他自由探索例如,孩子喜歡畫圖,就準備一些顏料、紙張,讓孩子隨時隨地都有機會展現天份。只要孩子能吸收、有興趣,較深、較廣都無妨,但是如果材料太過艱深或被迫學習,就會讓孩子抗拒了。

對孩子的發問,給予正面的回應
  孩子發問時,爸媽應引導孩子找到解答,如果孩子的問題沒有得到重視,或者爸媽覺得很煩而遏止他,孩子樂於研究的動力就會漸漸被削弱。

選擇適合的學習環境
  有些資優兒進了學校,有適應上的困難,這跟學校能否配合孩子特殊的能力和性格很有關係。有的資優兒甚至因為老師教的東西太淺,發問又得不到回應,在教室無所事事,而變成調皮搗蛋的問題學生,或者變得不愛上學。所以,爸媽應該慎選學校環境。一般說來,開放自主式的學習環境比較適合資優兒童,因為孩子可有較大的決定權,去選擇圖書、玩具,或想學到什麼程度。老師的選擇當然也很重要,資優兒比較不適合威權式的教育,因為他們批判性較高,對不合理的要求,會馬上有不平的反應,影響師生關係。家長在選擇學校時,可以先看看老師的教學是不是比較民主,而且能敏感的注意到個別學生的需要。

注意均衡的發展
  許多爸媽往往注重認知的發展,或者,孩子哪方面特別強,就一直加強那方面的能力,而忽略了孩子體能、情意等其他方面的發展。其實,資優兒在某些方面雖較早熟,但其他方面卻和一般孩子無異,所以全面均衡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孩子的智能成熟度、興趣和活動型態,都比同齡孩子複雜,容易與其他孩子有隔閡,因此資優兒更需學習如何與人交往。爸媽平時可以多讓孩子與同齡小朋友相處,並教孩子去欣賞別人。

包容、接納孩子的每一面
  不要因為孩子在某方面突出,就以為他在其它方面也應該都是「資優」的。他們也有表現差的一面,需要被包容,爸媽可以幫助他們去提升那方面的能力,但不能要求他們毫無缺點。此外,刻意栽培孩子,而安排過多的才藝活動,反而會剝奪孩子自我學習、自我管理的能力,這也是爸媽必須警惕之處。

  教養資優兒,對於一般父母而言可說是更大的挑戰!在為孩子的傑出感到欣喜之餘,不免又擔心,孩子是否會有人格、適應上的問題,以及將來是否能充份發揮潛能。不過,如果能提供適合的學習環境,尊重孩子的各方面均衡發展,教養得宜的資優兒將為父母帶來許多生活驚喜,同時激發更多親子成長、互動的寶貴經驗!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