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學得慢,怎麼回事?

當孩子蹦蹦跳跳、摔摔丟丟,我們可能會有困擾;可是,當碰到孩子是悶悶靜靜、不吵不鬧時,心裡也會覺得很毛!因為,不免會去猜測孩子是不是有學習發展上的障礙!

我們或許會對孩子蹦蹦跳跳、摔摔丟丟的行為感到困擾;可是,當碰到孩子是悶悶靜靜、不吵不鬧時,心裡也會覺得很毛!因為,不免會去猜測孩子是不是有學習發展上的障礙!您是不是還在擔心孩子發展上有遲緩、或有任何的障礙?如果這樣的疑問已經困擾您好久,就別再拖了!帶孩子去去看醫生吧!由醫生來斷定您的孩子是否真的生病了!這裡將提供一些的小細節,希望可以幫您更清楚的觀察關於孩子的一舉一動,好讓您能更快決定,是否該帶孩子做檢查!

動作發展上的遲緩
不論是軟弱無力、或是過度緊繃的肌肉,都可能是問題發生的徵兆。如果一個夠大的寶寶軟趴趴的躺在床上,無法將脖子使力,讓頭抬起;或無法將身體的其他部位舉高、或無法做正常的移動時,就應該做進一步的檢查了。還有的寶寶,肌肉常常出現緊繃、抽慉…等無法自我平衡控制的狀況,而導致學習無法順利;都應該尋求醫師協助,才是最好的辦法。因為,如果檢查沒有問題,自然是皆大歡喜。但如果需要進一步治療,便可以儘早由專業醫師為孩子設計復健課程,幫助孩子做有效的學習。

認知發展上的遲緩
比較一般的狀況,孩子是充滿好奇的,且對週遭環境的變化,或與人的互動,有相當高程度的反應。孩子會用肢體動作、會用呼吸表情,表現出對陌生的東西、好玩的東西、喜歡的東西有好奇、興趣、與期待。也之所以,在成長的過程中,孩子會模仿、記憶、認知、學習。可是如果,孩子出現對期望的表現、和反應能力有遲緩現象,就表示他在認知學習上,可能出現了某些問題。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動作發展上的遲緩,與認知發展上的學習遲緩,不是一定相關。一個有動作發展上障礙的寶寶,同樣會對新奇事物表現相當期待;但也有的孩子是完全沒有反應的狀況。造成認知發展遲緩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心智障礙,也可能是學習環境上的缺乏…。因此,當覺得孩子出現出態度上的遲滯時,最好可以交由專業醫師確定、診治。

診斷,治療,不擔心
有的孩子,在與人接觸時會異常敏感、會目光轉移、會毫無反應;也有些孩子會無故的嘔吐、發抖…。除了以上所提,孩子還有很多行為的過與不及,實在很難由我們自己去斷定究竟有沒有發展障礙;而我們也可能會因為這些行為感到驚恐、害怕!但請記得:在這些情緒過後,我們要更積極的讓孩子接受診斷,並接受需要的治療;因為,與其讓自己心裡煎熬,不如就由專業的人員來幫我們解決這些棘手的疑問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