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遊戲,促進寶寶聽力發展

雖說寶寶天生下來,就有一雙好耳力,但還是需要爸爸媽媽的協助,促進他的聽覺發展,引導他透過聲音特質認識世界,進而學習語言溝通...

製造適合寶寶的聲音
雖說寶寶天生下來,就有一雙好耳力,但還是需要爸爸媽媽的協助,促進他的聽覺發展,引導他透過聲音特質認識世界,進而學習語言溝通。但是面對著小寶寶,您是否經常感到手足無措,究竟要如何提供他聽覺的刺激、促進他發展呢?

嘮叨?我不怕!
不是要您在寶寶無力反抗的時候故意嘮叨給他聽啦!但是,長時間對著寶寶說話、說故事,好處還真不少呢,可以讓寶寶熟悉語言聲調、認識環境,還可以讓寶寶感覺安全呢。

那麼,說什麼?什麼都可以喔。像是幫寶寶包尿布時,您可以告訴他這尿布是什麼牌子的、在那兒買的、有什麼功能;像是抱著寶寶到處閒逛時,可以介紹路邊的小花小草、描述行人的打扮、鄰居的動作;當然說故事也可以囉,準備一本屬於寶寶的小書,每天固定一個短短的時間讀給寶寶聽,一再重複也沒關係。還有還有,家中所有的一切、您手上正在進行的工作,都可以一一描述給寶寶聽哩,「你看唷,切菜要這麼切,以前你阿媽…」「你知道嗎,這個玩具是爸爸…」總之,就像您和親朋好友閒話家常般,什麼都可以說可以開講。

說話原則:語調盡量輕鬆和緩,可以強調聲調的高低,加上表情,像是在演誇張的戲也無妨,反正大多時間都是您和寶寶獨處嘛。

音樂?我喜歡!
認識聲音,我們最直覺的反應,就是聽音樂了。家裡就有各式各樣的CD錄音帶,廣播也行,您也可以再聆聽音樂時,介紹寶寶認識各種不同的樂器、歌手、曲調風格、或是背後的小故事。至於什麼音樂類型適合寶寶,也無須限制,目前許多產品標榜促進寶寶IQ、EQ,不必太過盲從相信,但不論有沒有實證,多讓寶寶接觸都是好的。當然,太過強烈吵雜的重金屬搖滾,也許會嚇著寶寶或是影響寶寶睡眠,爸媽小心就是。

還可以讓寶寶聽各種聲音,例如水聲、汽車發動聲、敲門聲、電話聲,凡是聲音響了,請別忘記告訴寶寶這是什麼。寶寶就是經由辨認這些聲音的特質,對週遭進一步認識和掌握,同時也漸漸明白語言的意義,以及體會這些東西、名稱和聲音之間的關聯。

製造聲音原則:音量適中,盡量不要正對寶寶耳邊,轉換音樂或是聲音時請提醒寶寶,或是觀察寶寶的反應。寶寶也會有他個人的喜好,所以一旦寶寶面露厭惡或是害怕驚嚇的表情,請爸媽要貼心的將聲音停止。

仔細聽!寶寶聽到什麼?
如果爸媽用心,其實不難觀察寶寶現在聽到些什麼。仔細看看寶寶的反應,他也許會突然轉動頭、手足舞蹈、或是皺眉,也許是因為飛機飛過的聲音、小貓咪輕輕的喵一聲,您就知道現在寶寶會注意到什麼、也更加了解寶寶所處的環境,哪些聲音或是現象是寶寶感到新鮮、喜歡或是討厭的。這些,將有助於您重新發現,原來就在身邊,有這麼多樣的美妙樂音,可以和寶寶一起重新體驗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