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嗎?--2個月認知發展

兩個月大的寶寶,雖然還沒有主動探索的行動力,但事實上,隨著寶寶身體感覺能力的進步,他已經可以接收更多更細微的環境刺激。這些刺激,於是在寶寶的小腦袋瓜裡產生作用。

兩個月大的寶寶,雖然還沒有主動探索的行動力,但事實上,隨著寶寶身體感覺能力的進步,他已經可以接收更多更細微的環境刺激。這些刺激,於是在寶寶的小腦袋瓜裡產生作用。因為當腦神經接收到不同的刺激時,會刺激不同的突觸伸展連結,這也就是腦中認知活動的開始。

寶寶不只記得您的臉呢!
這些刺激將進一步成為線索,讓寶寶記在心裡,甚至兩個星期之後他都還會透過這些線索記得某些事情。這是心理學家最近幾年的潛心研究所發現的唷。像是,寶寶突然發現自己動動腳,就可以讓搖籃邊的小熊發出聲音,他便知道並且記住了其中的秘密。兩個星期後,他看見同樣的小熊時,就會猛踢自己的腳,期待有聲音發出來;但如果他看見的是一隻完全不一樣的小花貓娃娃,寶寶是不會主動踢腳的唷。

同樣的,寶寶會開始認得身邊的人的聲音、模樣,記得一些人的面孔,以及這些人一些特定的行為模式。甚至,他還會用抱他的方式認人。不相信?下次開始,每見到寶寶,您可以對著他吐舌頭,試試看,等他會吐舌頭啊,他見到你會是什麼反應?!

記憶,是所有認知能力的起點。別看寶寶睡眠時間這樣長,其實他已經對這個世界展開探索與認識之旅了。寶寶必須記得過去曾經經驗過的,還能夠將這些刺激與情境相連結,他的大腦可是忙個不停的呢。

爸媽可以怎麼做?
建議您,可以搭配寶寶的感官知覺以及肢體動作發展,運用幾種顏色鮮豔的玩具或是小物品(視覺),或是會發出不同聲音特徵的搖鈴娃娃(聽覺),或是幾種觸摸起來完全不同質感的布偶、衣料,輪流讓寶寶手摸摸腳碰碰地,並且在一旁不斷不斷的說給他聽。這樣可以開拓寶寶的感官經驗世界,也讓他在大腦認知上對某些刺激和物品相連結,進而對這個環境有所了解。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